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紫南宮發招財錢母 數量人氣全台居冠

2019/2/5 10:39(2/5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5日電)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依生肖製作招財錢母,發送時總吸引大批信徒排隊搶拿,一年估發行超過20萬枚,數量及人氣高居全台之冠,風潮雖引起其他廟宇跟進,但紫南宮人氣屹立不搖。

竹山鎮紫南宮每年元旦、農曆正月初一免費發送生肖招財錢母,總吸引數萬人搶拿,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莊秋安說,錢母最初樣式以新台幣10元貼在祈福小卡,春節期間發給信徒,民國101年、農曆龍年開始參考「龍銀」大小設計錢母,銅幣鍍上純金、純銀。

紫南宮錢母分為金幣、銀幣單枚錦袋裝,及盒裝金、銀套幣組,錢母正面為土地公聖像,背面則刻著當年生肖、金銀財寶、吉祥好話、歲次某某年,每年都有新設計巧思,尤其是盒裝套幣外盒,從簡單塑膠盒到鏤空雕刻木盒、直立式座架,質感每年進步。

近年不論南投或其他縣市知名宮廟也加入發錢母行列,南投縣內一座知名宮廟主委還曾登門向莊秋安請教製作及發行錢母事宜,莊秋安也傾囊相授。

莊秋安說,紫南宮應是全台最早發行錢母並創造人潮的廟宇,雖然很多宮廟也跟進製作、發行錢母,但紫南宮錢母鍍純金、純銀,「效果會比較好」,加上紫南宮供奉的土地公與土地婆「雖然神格小,但管得最寬」,包括姻緣、健康、事業與財運等,自然信徒就多。

南開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主任歐錦文表示,行銷上有「品牌魅力」,特別是市場第一品牌魅力效應下,紫南宮當然人潮絡繹不絕,加上排隊效應,民眾看到長長人龍,自然想跟著排。

除元旦、大年初一這兩次發錢母「大日子」吸引數萬人排隊領取,廟方也與公益單位合作,舉辦多場捐發票、捐血送錢母活動。

看準藏家想蒐齊歷年版本,也有人販賣仿冒品遭查獲,是全台唯一遭仿冒的宮廟錢母。網拍仿冒品多由中國輸入,警方每年都可抓到不法賣家依違反商標法送辦。

網拍真品部分,可能來自信徒排隊領取或廟方贈送特定對象後遭販售牟利,但紫南宮每年都呼籲信徒勿網路購買,應親自排隊領取、過香爐,也希望信徒別轉賣,否則等同賣掉土地公賜予的福氣。(編輯:李明宗)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