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越清宮食藝 重現帝王御膳

2019/2/5 10:39(2/5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5日電)「康熙皇帝很重養生,飲食都要看節氣,素燕菜其實是白蘿蔔絲,但口感媲美燕窩。」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考究故宮文物和中華飲食文化,不只說得一口好菜,也重現經典御膳。

宮廷劇熱播,也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古代帝王的飲食,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從數十年前開始考究中華飲食文化,不只到故宮博物院看展找靈感來源,也大量翻閱古籍、相關經典,不只將故宮經典展品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端上餐桌,就連康熙皇帝御用的宮廷素燕菜、乾隆最愛吃的八寶葫蘆鴨都穿越時空讓旅客品嚐。

「康熙皇帝很重養生,飲食都要看節氣,這道素燕菜其實是白蘿蔔絲,但口感媲美燕窩。」楊曼惠說,冬天是白蘿蔔產季,這個時候生產的白蘿蔔最鮮甜;不過,要讓皇帝入得了口可不能隨便,除了白蘿蔔要切成細絲,還要勾薄芡,最後放入長時間熬煮的雞湯中,才能有媲美燕窩的口感。

「八寶葫蘆鴨」相傳是乾隆皇帝最愛的一道菜,這道菜將全鴨去骨,將糯米等八寶餡料填充進鴨身並綑綁成葫蘆造型,相傳也是御廚張東官的拿手好菜。

楊曼惠說,張東官深受乾隆皇帝器重與信賴,在乾隆皇帝最後一次下江南時,還幫張東官在蘇州購置了宅邸,讓他退休頤養天年。故宮晶華將這道菜重現,還研發了素菜版本,人人都有機會品味御膳。

除了重現經典菜餚作法,楊曼惠更考究了戰國時代的弦紋鼎、清代的竹絲纏枝番蓮多寶格、十二色釉彩菊瓣盤等器皿,為這一系列國寶宴畫龍點睛。

「超過50%的客人都是國外觀光客,許多客人吃完飯後都問說能不能將餐具買回家。」楊曼惠指出,為了滿足旅客需求,今年打造故宮晶華禮品店,希望能藉由伴手禮,讓更多旅客認識台灣軟實力。(編輯:陳清芳)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