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官學修繕百年古厝 岡山仁壽醫院風華再現

2019/2/5 14:46(2/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古屋新意展活化3(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5日電)高雄市岡山區百年仁壽醫院古厝一磚一瓦流露清末民初傳統古厝風格,屋主最近獲高市府都發局補助進行老屋修繕,融入樹德科大師生的建築文化設計元素,讓仁壽醫院古厝風華再現。

仁壽醫院及其古厝歷經轉賣由劉慶元標得後,見百年古厝的一磚一瓦皆訴說著清朝、民初的歷史脈絡,不忍打掉重建,於是自資並獲得市府都發局社造科主辦的「老屋活化整修及經營補助計畫」經費補助,進行老屋修繕與活化保存,劉慶元最近更提供合樹德科技大學作為室內設計系學生建築設計演練的活場域,以及應用設計研究所文化元素應用設計的活教材。

樹科大應設所助理教授陳雯萍最近帶領研究生前來進行文化元素應用設計課程的校外教學,並進行實際場域的文化元素設計分析教學。劉慶元是樹德科大應用設計研究所研究生,他對能將自己的古厝提供同校師生教學表示與有榮焉。

劉慶元表示,由於仁壽醫院三代家傳皆從事五穀、種苗事業,因此他標得的古厝取名「穀友˙仁壽醫院」。

樹科大室內設系教授盧圓華希望,藉由師生的集思廣益能將老醫院活化再利用,作為結合「建築文化資產」與「創意生活事業」的空間。

高市府都發局社區營造科長施旭原期盼,位在岡山舊街區的「穀友˙仁壽醫院」能創造閒置歷史場域活化的新典範。岡山區長林文祺也希望,活化再利用的場域可成為岡山區歷史文創觀光新景點,並利用舊廚房新風貌提供舊灶烹調美食,以及旅客住宿體驗古厝翻新的驚豔。

「穀友˙仁壽醫院」位處岡山區的歷史中心區,後棟建築建於清朝,日治時期為岡山庄、阿公店區長黃旺先故居,前棟仁壽醫院則是黃旺先為其留日長子黃東洋醫師建的仁壽醫院舊址。

「穀友˙仁壽醫院」原址為清代閩南式多院落型長條街屋,前區日治時期被改建為磚造洋小屋,屋內木行架、瓦頂、洗石子街道留存至今,為「閩、和、洋」風格混搭建築。

劉慶元說,買下這醫院古厝原想打掉重建,但仔細了解老屋歷史後發現,這是岡山區非常豐富的文化資產,於是決定進行老屋活化保存。過程中,前棟仁壽醫院爭取都發局部分經費補助,後棟則自資改建。

他表示,在創造「回憶」與「記憶」改建概念下,盡可能保留古厝建築原貌,但部分則結合文化元素創意去改造,例如牆面與欄杆磚瓦線條的新設計,以及舊煙囪的挑高設計,但保留舊醫院看診間的元素。

他說,前棟仁壽醫院未來2樓將提供民眾做為泡茶區、穀物展示區,1樓則展示並販售岡山區文創商品,後棟清朝古厝改建後可能做背包客民宿,讓觀光客住宿體驗與老屋對話。

盧圓華指出,這次由室設系15名學生分3組進行老屋改建規劃以「建築生命史展示」、「空間識別系統」、「焦點空間營造」三大設計標的,透過「人、文、地、產、景」5個構面,展開田野調查並透過深度訪談屋主,了解仁壽醫院老屋轉型、創意生活事業經營構想,以及老屋改造心得,進而規劃出包括食穀文創展覽、電子商務及體驗經濟等模式,讓古厝風華再現。(編輯:孫承武)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