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攬才已聘25位玉山學者 半數具外國籍

2019/4/26 15:00(4/26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教育部推動「玉山學者」方案,鼓勵大學延攬優秀人才,截至目前為止已聘25位學者,其中11人是中華民國籍,10人是外國籍,另有4人是中華民國、美國雙重國籍。

台灣面臨嚴峻的高教人才競爭,教育部去年宣布「玉山學者」計畫,提出正教授年薪上看新台幣650萬元,趕上新加坡、香港水準。教育部今天召開「玉山學者」記者會,邀請多位獲得補助的學者分享經驗。

來自法國的Jean-Marc Egly是國際知名生物技術、分子生物學者,這次獲台灣大學醫學系禮聘。他坦言,來台是一個不容易的決定,在同一時間,他也獲得美國多家研究機構邀請。

Egly指出,選擇來台是因為在相關學術領域中,許多優秀的科學家都來自台灣,讓他堅信到台北待上一段時間,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合作。Egly希望結合台灣優秀人才,發展DNA(去氧核醣核酸)修復與罕見疾病的基礎機制研究。

來自英國的古柏(Andrew Cooper)研究重心是「星系考古學」,藉由「玉山學者」方案到清華大學天文所任教。

他說,台灣民主自由的環境,相當吸引人,很開心有機會加入清大。他在最近6年間,與台、日等國學者共同撰寫8個成功的觀測計畫書,尤其是專長的數值模擬星系研究,正好是台灣天文學界相對缺乏的領域。

中國醫藥大學禮聘的「玉山學者」Moncef Zouali(法國籍),在自體免疫疾病領域研究超過30年。他解釋這次來台,主要目的是與中國醫大的教授、臨床醫師共同合作,釐清B細胞DNA甲基化(methylation)在紅斑性狼瘡的角色。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玉山學者」方案確實對台灣延攬人才有幫助,但學校鎖定的人才,很多都被其他國家中途攔去,可見國際人才競爭激烈。

他也向海內外學術菁英喊話,台中在農業等領域具有相當的潛力,「年輕人看事情要看遠一點。」

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指出,感謝「玉山學者」方案沒有過度偏重在理工,畢竟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也需要與一流學者進行國際交流。

他表示,政大這次延攬美中關係與國際關係理論專家何漢理(Harry Harding,美國籍)為「玉山學者」,將組織團隊針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影響進行跨國研究。(編輯:戴光育)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