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厭世姬登記同婚吐戀語 感謝簡莉穎無條件愛她

2019/5/24 18:54(5/24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圖文作家厭世姬上午與同性伴侶劇作家簡莉穎登記結婚,舉行新書「厭世女兒」座談,對於走入人生新階段,歷經雙親相繼離世的厭世姬說,感謝對方無條件的愛她。

台灣同志婚姻合法上路第一天,這天對「厭世動物園」的作者厭世姬來說意義非凡,她早上與同志伴侶劇作家簡莉穎前往台北市信義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兩人下午一起出席新書「厭世女兒」發表會。

發表會由作家顏訥、李屏瑤擔任主持人,厭世姬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與轉變過程,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導演盧建彰、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都出席活動。

以一張「別人結婚,干你屁事」的圖文,在臉書掀起網友瘋狂討論的插畫家厭世姬,一直以來以獨特的耍廢風格贏得許多網友喜愛。

厭世姬去年與簡莉穎相識,並且決定今年走入婚姻,對於長期背負母親期待,被母親視為是唯一作品的厭世姬來說,這是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實實在在掌握自己的人生。

厭世姬有點哽咽說,今天在去信義區戶政事務所路上,接到自己學弟的訊息,恭喜她結婚。想起曾經由學弟陪同為去世父親除戶,在此之前則是為母親除戶,但今天在戶政事務所卻是要組成自己的家庭,讓她有種恍若隔世的心情。

經歷過幾段無疾而終的戀情,又經過喪失雙親的生命過往,如今找到另一半結婚的厭世姬誠懇告訴讀者:「你還是知道怎麼相信別人,如何去愛別人。這些都是從錯誤的經驗去學習、修正自己的想法與作法,並了解該怎麼為自己解套。」

想到配偶欄多了簡莉穎的名字,她到現在還沒反應過來。談到對「家」的想像,厭世姬眼眶泛紅說:「因為小粒(簡莉穎)無條件愛我。」

一直都是以面具示人的厭世姬,18歲那年經歷母親癌症過世、父親因此抑鬱自殺的事件。從小到青春期間,罹患憂鬱症的母親易怒、苛求、嚴教,過度期待的「母愛」教育底下,更深深在她的成長過程烙印。

厭世姬說出,「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對媽媽說出我愛妳」,這樣衝擊人心的念頭。

母親與父親相繼離世後,厭世姬花了幾年進行心理諮商,新書「厭世女兒」中,她試圖理解母親、父親與自己的關係,更重要的是重新檢視母親對她的誤解。

在書裡爬梳與父母的關係,不管身為自殺者遺屬或是身心疾病患者家屬的角色,在這個社會上是比較不被看見的,她也在臉書上接到很多迴響,讓她知道不是孤單。

面對書寫傷痛,她說,這本書是自己對過去經歷的結論,而不是一邊書寫一邊療傷自我,反而是想清楚後有了答案才開始書寫。

很多人認為她的書之所以有趣,來自於發自內心的不想正面,對於讀者想從中讀到人生建議,厭世姬認為,很難去建議別人的人生,那些都是每個人內心工程。她還是覺得不一定要求自己很陽光,重要的還是接受自己並誠實面對。(編輯:陳惠珍)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同婚登記首日 美加英德西歐盟獻祝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