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額外工作又難休假 不當勞動堪慮

2019/6/9 13:30(6/9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越南移工阿陶初到台灣時,總被雇主要求做很多額外工作,且幾乎沒有休假。來自菲律賓的美樂蒂是單親媽媽,為了家鄉的孩子,也只能隱忍雇主不給休息時間的剝削。

勞動條件惡劣是外籍移工容易遇到的問題,勵馨基金會移住者服務中心主任李凱莉今天受訪表示,勞動部期待雇主每個月至少給移工2天休假,但在勞務現場,雇主和仲介都會「假設」移工沒有休假日,若要休假,就會扣薪。移工常要忍受苛刻的勞動環境。

來自越南的阿陶今年40歲,因老家在2017年突然遇到經濟困境,她飄洋過海來台照顧老人。但這2年,因她只會越南文,和雇主溝通遇到很多問題,也一直頻繁換雇主。

當雇主要求阿陶做很多契約外的工作時,她也無法拒絕,除了照顧病人,還要洗雇主全家人的衣服、打掃家裡、煮飯,甚至沒有固定的休假時間,身心完全無法放鬆。雇主甚至還要求她到工廠工作,結果被勞動單位查到違法,剝削的情況才「幸運」有了轉機。

另一名菲律賓移工美樂蒂在台灣工作10年,前8年都為同一個雇主工作,也沒有固定休假,每天在家中各個角落不停地工作。更痛苦的是,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時間,但出門都會被司機跟著,完全沒有隱私可言。

美樂蒂上午在記者會分享故事時表示,後來換了第二份工作,雇主非常依賴她,要求她24小時都要待在醫院照顧2名長者,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她有一日終於忍受不了長期的疲憊和雇主發生爭執,工作無以為繼,於是到新北市政府外籍勞工庇護中心接受安置。

每每經歷在台灣工作的痛苦掙扎,美樂蒂說,因她是單親媽媽,在家鄉還有2個孩子,雖然在台灣很辛苦,但她想著孩子和未來的夢想,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幸好現在的雇主非常好,也常陪她聊天,生活有了支持的力量。

阿陶和美樂蒂上午參加勵馨基金會「東南亞節慶創意比賽」,與其他移工歡聚一堂,眾人穿起故鄉的傳統服飾和打扮,臉上展露休假時放鬆愉悅的笑容。

李凱莉表示,會到庇護中心安置的移工包含人口販運受害者或受到雇主不當對待者,不當對待又包含暴力傷害、性侵害、性騷擾,甚至是住的環境、飲食粗陋等。許多雇主除了要求額外勞動、不給休假,甚至擔心移工「學壞」而給予監控。

不只是移工可能遭到不當對待,李凱莉說,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愈來愈多東南亞學生來台唸書、實習,但目前已有個案發現,外籍學生可能是「受騙」來台,且淪為廉價勞工,不給加班費又超時工作,他們的權益也應該被保障。

勵馨基金會舉行記者會倡議,政府應跨部會支持「移住者服務中心」,服務對象包含移工、境外生和外國籍實習生,提供權益資訊和聘僱諮詢,當移住者遇到困難有正確的管道獲得協助,而非口耳相傳反而誤觸法網。

李凱莉也說,移住者服務中心也希望發展培力方案和國際交流計畫,成為台灣社會和移住者的交流平台,促進各方理解與對話。(編輯:陳惠珍)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