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公祭魯王 壙誌有望回鄉永久展示

2019/6/17 16:25(6/17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7日電)金門各界今天舉行公祭明監國魯王402週年冥誕祭典,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說,在金門出土的魯王壙誌有望「回」鄉永久展示,他保證有能力照顧好這個「國寶」。

魯王朱以海生於萬曆46年(1618年),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第10子魯荒王朱檀的九世孫;雖身為王族,卻因明末戰亂、清朝崛起,一生流離,最後來到金門,度過生命最後8年時光,並葬在這裡。

1832年,金門文人林樹梅在金門城東發現一座古墓,當時以為是魯王墓;1959年,國軍在金門舊金城城東炸山採石時,發掘出魯王真墓,以及刻有魯王生平726字的「魯王壙誌」。壙誌後移交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

前總統蔣中正當年在視察後表示,這是歷史大事,不僅為鄭成功洗刷殺害魯王的冤屈,更可以魯王抗清復明的志節勉勵後人。當時金門司令官因而奉令,將魯王靈骨改葬在小徑。

此後,金門縣政府每年農曆5月15日魯王生日時都會在小徑魯王墓地舉行公祭儀式。今天公祭由縣府秘書長張忠民主祭,縣府一級主管和鄉鎮長等人陪與祭。

參與公祭的盧根陣表示,壙誌的出土象徵金門整個歷史和中華民族歷史的對接,提到南明時不能不談到金門,凸顯金門地理位置的重要。魯王在金門這段歷史對金門在文化、教育、觀光各方面的發展,都是重要的資產,金門各界期待真蹟能回到金門。

盧根陣表示,史博館6萬件文物中有5件國寶,魯王壙誌是其中之一,另外4件都在中國大陸。2年前,魯王400歲冥誕時,壙誌曾返鄉在金門民俗歷史博館展示3個月,備受關注。

魯王曾在古崗湖畔留下「漢影雲根」碣石,盧根陣說,魯王要表達的是漢族文化在魯王心目中像雲朵一樣無地著根,也是魯王對民族的思念和國家的緬懷,壙誌如果真能返鄉,長期展示,更有意義。金門史博館有足夠的恆溫恆濕條件,有能力照顧好國寶。(編輯:陳俊碩)108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