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630-0706一週大事

2019/7/6 15:52(7/6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香港太陽花占領立法會/川普金正恩板門店會談/南加州7.1地震/歐盟機構新領導人出爐/新疆廣設兒童教育營/長榮罷工落幕/酒駕新制上路/口蹄疫拔針滿1年/退將赴陸管制三讀/桃猿拋轉賣球隊震撼彈

國際新聞:

香港太陽花占領立法會 警強勢清場3小時餘落幕

香港主權轉移22週年,七一遊行在1日下午3時展開,眾多香港民眾再度擠爆街頭,提出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訴求。另有多名示威者下午衝撞立法會大樓,並在立法會發出紅色警示疏散人員後,破壞鐵門進入大樓搗毀公物,未見警力阻止。凌晨時分,警方以催淚彈強勢清場,示威群眾則迅速往外撤離。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日凌晨譴責示威民眾闖進立法會大樓是「極端暴力」行為,並稱警方在處理抗議場面時有所節制。

川普會金正恩 成為首位踏進北韓領土現任美國總統

美國總統川普6月30日在分隔南北韓的非軍事區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這是兩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在兩韓非軍事區會面,川普也成為首位踏進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會後表示,兩人同意重啟雙方核子談判。這場會面備受國際矚目,但實質意義是否大於政治公關效果,各方看法不一。

美國國慶閱兵大秀軍力 川普打破慣例發表演說

4日是美國慶祝獨立243週年的大日子,但今年華府活動卻超越傳統。除了必備的音樂會與國慶煙火外,今年的國慶遊行還多了坦克、戰機等軍力展示,川普也將打破慣例在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說。外界批判川普將國慶政治化,讓國慶變成川普個人秀,有為明年總統大選造勢之嫌。

南加州7.1地震 地基龜裂數棟建築受損

美國南加州4日發生25年最強地震後,5日又發生規模7.1強震,傳出房屋移位、地基龜裂、數棟建築受損等災情。由於震度強大,距離震央約250多公里的加州南部大城洛杉磯民眾可明顯感受到搖動,除了洛杉磯都會鐵道通勤列車停駛,週五晚間進行的美國職籃與職棒賽事,也因此受到影響。

和軍政府達成文人治理協議 蘇丹民眾上街歡慶

蘇丹軍方4月把長年執政的總統巴席爾趕下台,卻未交出權力還權於民,因此引發數波大型示威和罷工。蘇丹示威運動領袖和掌權的軍政府將領5日達成組成新政府的協議,過渡時期將由軍方和文人輪流執政,大批民眾上街歡慶,高喊「文人治理」、「烈士的血沒白流」。

歐盟機構新領導人出爐 兩女性接掌最重要職務

歐洲聯盟領袖經過馬拉松會談後,2日就歐盟機構新領導人達成共識,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將擔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則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接掌。這是歐盟史上首度同時由女性出任這個集團兩個最重要的職務。

新疆廣設兒童教育營 德學者痛批:文化滅絕

根據新研究,在數十萬維吾爾成人被送往大型營地時,中國強行將新疆穆斯林兒童與原生家人拆散,改變他們的信仰及語言,並展開迅速、大規模的「兒童教育營」寄宿學校興建工程。

日本九州南部豪雨成災 逾百萬人撤離

受梅雨鋒面的影響,日本九州南部3日降下大雨,從6月底至今總雨量已達1000毫米,超過去年西日本豪雨的總雨量,當局勸告至少109萬民眾撤離家園。

加州成全美第一州 立法禁止歧視雷鬼頭

加州3日成為美國首個禁止以髮型對他人種族歧視的州,並通過法令確保能在所有學校和辦公室,以蓬鬆捲曲的爆炸頭與雷鬼頭示人。這項法令的主要目的在保障喜好獨特髮型非裔美國人的權利,在加州參眾議會取得一致性通過。

小北極狐從挪威走到加拿大 76天跋涉3506公里破紀錄

一隻不到一歲雌北極狐僅花76天就沿著北極冰層由挪威抵達加拿大,旅程總計約3506公里。在此之前,尚未有紀錄顯示,北極狐能在如此短時間內跋涉如此長距離。一名研究員表示,這隻北極狐不但展現驚人耐力,牠橫越冰層的旅程,也凸顯全球暖化可能危及北極圈動物的移動自由和生態平衡。

國內新聞:

長榮罷工歷經17天落幕 航班7月底前陸續恢復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7天,勞資雙方終於在6日下午達成共識簽署團體協約,罷工將於10日凌晨零時結束,預計7月底前航班陸續恢復正常營運,根據統計長榮航空截至6日共取消1440航班,影響旅客數將近28萬人次。

所得稅法修正 長照扣除額12萬元有排富條款

立法院院會1日三讀通過修正所得稅法第17條,增訂長照扣除額,身心失能者每人每年可定額扣除新台幣12萬元,並訂排富條款為稅率20%以上,明年報稅時即可適用,預估29萬人受惠。

酒駕新制上路首日 北市共取締9案

酒駕處罰新制上路,北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表示,首日動用近400名警力、規劃99處路檢點,共取締9案,其中1駕駛酒測值0.26毫克,同車乘客依規定舉發,為北市首例連坐處罰乘客。

口蹄疫拔針滿一年 總統:台灣有望邁入非疫區

總統蔡英文3日到新竹縣新豐鄉養豬場視察,她受訪表示,台灣口蹄疫拔針滿一年,符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口蹄疫非疫區申請資格,有望讓台灣邁入口蹄疫非疫區。

退將赴陸管制三讀 柯建銘:國安5法最後版圖

立法院3日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可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桃猿風光拿季冠軍 拋轉賣球隊震撼彈

Lamigo桃猿宣布轉賣,領隊劉玠廷表示,由於每年都在虧損,中小企業已不適合經營職棒,這2、3年都有轉賣想法,他也哽咽表達不捨,並說桃猿一直在抵擋時代洪流。他表示,對接手企業不會有預設立場,唯一要求是希望球隊永遠留在桃園,也不會預設轉賣時間點,將經營到找到買主為止。富邦、中信及統一集團都異口同聲表示,經營職棒相當不容易,感謝桃猿的付出,也同時感到不捨。

殉職警李承翰警專第一名畢業 12日過25歲生日

鐵路警察李承翰3日晚間遭一名情緒不穩的乘客持刀刺傷,4日上午宣告不治,總統蔡英文下午前往嘉義市立殯儀館,慰問因公殉職鐵路員警李承翰家屬。總統表示,年輕員警因公殉職,令人心痛,政府會持續檢討,讓警察有更安全的執勤環境。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除從最優撫卹,同時交代警政署提高公共運輸警力配置,對於相關裝備與使用警械等都要加強。

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 疑心臟疾病55歲過世

台東「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爸」陳俊朗,4日早上身體不適,送醫途中過世,享年55歲,書屋團隊不捨、難過。

柯文哲劉結一會談臉書直播 10分鐘就被擋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由北市府直播,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國台辦同意,但直播到後來有官員擋鏡頭並要求「不要錄了」。

世大運體操男團 奪隊史首面成隊銀牌

由「鞍馬王子」李智凱率領的世大運中華體操代表隊,5日在2019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男子體操成隊項目,以總分167.4分,奪得隊史首面世大運成隊獎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623-0629一週大事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