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腰不靠臀 小心刷牙閃到腰

2019/8/22 14:08(8/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50歲劉姓男子清晨刷牙準備挺身站直時,腰部突然劇烈疼痛,痛到他冷汗直流,一動也不敢動,好不容易掙扎到醫院,確認自己「閃到腰」,治療3個月後,症狀才大幅緩解。

成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劉櫂緯今天指出,劉男清晨在浴室看著鏡中的自己刷牙,準備挺身站直時,腰部突然劇烈疼痛,立刻出現「我閃到腰了」的想法,腦中跑馬燈式地回想,「是椎間盤突出誘發嗎? 還是昨晚重訓時輕微拉到腰部?或是床才軟造成的?」

劉男隨後就醫確診是「姿勢症候群」,也就是「閃到腰」,因軟組織、韌帶傷害引起的;劉男接受姿勢矯正及超音波治療3個月後,症狀大幅緩解,復原逾8成,但還是得回到門診追蹤治療,直到完全康復。

劉櫂緯表示,錯誤的姿勢和動作,可能造成下背痛,持續下去,還會從急性變成慢性到慣性。對一般人來說,刷牙時要注意前屈動作應多使用「臀部」,也就是髖關節當作軸心,翹屁股往後推,不要「靠腰」,把壓力放在腰上,才不會有挺不起腰的感覺。

另外,日常居家生活也要留意過軟的床和沙發,這些會引起椎間盤過大壓力而造成傷害;不論是椎間盤突出、椎弓解離或滑脫等造成的下背痛,都需要適當的活動,以保持良好的生物力學姿勢,讓受傷的地方不會再受傷,及避免可能造成的併發症。(編輯:黃世雅)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