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婦中風昏倒 黃金3小時搶救成功

2019/8/28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8日電)沒有慢性病的68歲林姓老婦,有天突然手部無力打破碗,接著倒在廁所裡,急診研判是中風,因搶在「黃金3小時內」送醫,經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及接受手術,3個月後恢復正常。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張育銘今天指出,老婦是在餐廳工作時倒下的,送醫後被檢出左側肢體癱瘓、口齒不清、意識混亂、視野缺損,研判是腦中風。

老婦因及早發現送醫,在中風黃金3小時內,醫師趕緊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但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老婦仍有大血管阻塞,醫師再施行顱內動脈取栓術移除血栓。老婦恢復狀況良好,出院時僅剩左側手腳些微無力麻木,3個月後回診時已無症狀。

缺血性腦中風造成腦血管阻塞,會導致腦細胞缺血壞死,中風發生後每拖延1分鐘,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就會死亡190萬個;中風黃金期就是希望盡快打通栓塞處,救治殘存的腦細胞,減低死亡或嚴重後遺症。

張育銘說,過去人稱中風黃金3小時,主因是靜脈血栓溶解劑只能用於急性發生中風3小時內的病人,若能成功接受注射,可有效增加90天後的康復機會及減少殘障率。

他表示,近年研究顯示,靜脈血栓溶解劑在適當病人身上,可於中風4小時至5小時內施打,安全性及效益都有保障,意味著中風黃金期已不斷延長。

另外,張育銘表示,中風後遺症多造成身體殘疾及生活巨變,民眾應把握中風口訣「FAST」原則,就是發現面部不對稱(F,Face)、單側手腳無力(A,Arm)或講話口齒不清(S,Speech)等現象,須趕緊送醫(T,Time),讓醫師判別是否腦中風急症。(編輯:孫承武)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