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秋烤肉少碰紅肉加工肉 當心大腸癌找上身

2019/9/13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中秋節大吃烤肉才應景,但肉品挑選和健康有關。國健署建議民眾選擇瘦雞肉、魚肉等白肉,少吃紅肉與加工肉品,研究顯示,每天吃50克加工肉品或100克紅肉,大腸癌風險將增17%。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大腸癌已連續11年高居癌症發生人數之冠,全台每年有超過1萬9000多人確診罹患大腸癌。實際上,只要透過飲食控制、調整生活習慣、定時篩檢,就能大大降低大腸癌上身機率。

衛福部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總署資料,飲食方面,每天攝取超過50克加工肉品或100克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此外,每日建議食用3份蔬菜與2份水果,蔬菜1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除了飲食,肥胖也是相當重要的大腸癌危險因子,林莉茹說,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到2倍,而21%至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建議應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餐後與親朋好友相約散步。

林莉茹強調,多達88%大腸癌發生在50歲以上民眾,因此國健署也補助50歲至75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據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每2年做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約23%大腸癌死亡率。

林莉茹指出,台大醫院研究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陽性者,若能越早進行大腸鏡檢查,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越低,在篩檢陽性後超過3個月以上做大腸鏡,得到大腸癌風險比3個月內完成大腸鏡檢查者增加2倍,若超過1年才做風險增加2.8倍,呼籲民眾糞便潛血檢查若為陽性,務必在3個月內及時做大腸鏡,避免癌症上身。(編輯:張雅淨)108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