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罹難者都是大菩薩 代替2200萬台灣人受災受難

2019/9/17 09:05(9/17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二一20年 走過震殤(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7日電)「地震發生時,我還在書房裡,先是察覺到電燈漸漸暗去,不到幾秒,就開始一陣天搖地動。我心頭一驚……」20年前的九二一強震,震垮許多民眾家園,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坦言「這是上天給台灣最嚴酷的考驗。」

李登輝近年來深居簡出,鮮少公開活動。關於九二一大地震,李登輝常常與友人說,九二一前,他的心力大多放在國際、兩岸,九二一是上帝對他的召喚,把他召喚回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

●百年大震 李登輝站上第一線救災

當年震災發生是在凌晨時分,「報告陸續送達,受災的範圍和情況也逐漸浮現。想到許多民眾在黑暗中等待援手,內心的焦急和傷痛,實在無法形容。」李登輝仍盼天亮,「儘快趕赴災區,實地了解災情。」

李登輝在他的「九二一大地震救災日記」一書中,回顧從地震當晚,到10月21日共31天中,他如何帶領全國人民走出地震廢墟,重建家園的過程。

時任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坦言,他至今每每讀到這本日記,回想起當年震後人心驚惶、百廢待舉的情景,還是會忍不住自己偷偷掉眼淚。

謝志誠回憶,面對這場巨變,李登輝前總統不僅在災後一天之內完成災後安置與重建布局,「展現出一位大家長的氣勢」;謝志誠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展現出安穩民心的長者風範。」

李登輝在救災日記裡回憶,九二一當天,他趕赴災區視察,搶救工作尚在進行,一名婦人連哭帶喊請求:「救救我的孩子,我的孩子還在裡面!」哭嚎聲格外令人鼻酸,他在心中默默許下承諾,「你的孩子,你的親人還受困其中,我們一定會盡一切的努力,搶救每一個有生還希望的生命。」

他在視察災民收容中心教室的時候,隨意找了張椅子便坐下,和孩子們說話,並寫下鼓勵的話:「人生必然會有許多苦難,但在面臨的時候,雖然很苦、很痛、很怕,但仍然要冷靜、理智的來處理,並且能把這種經驗保留下來,讓我們以後不再畏懼。」

●簽署緊急命令 救災效率國際肯定

除親赴災區了解實際狀況,李登輝之後更數度在總統府召開跨院級高層會議,指示軍方全力投入,配合中央及地方政府進行搶救。

由於地震的影響超過預期,為排除法令限制、統合救援力量,李登輝9月25日簽署發布緊急命令,將南投、台中列為緊急命令實施災區,實施範圍包括籌措重建財源、簡化行政程序等12項,為期半年,讓重建工作能更有效進行。這也是政府遷台以來第4次發布緊急命令。

台灣處理震災的效率,備受國際肯定。當時曾來台賑災並陪同李登輝視察災區的日本眾議員、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讀賣新聞」曾發表一篇「台灣報告」,她觀察到台灣在震後10天即能夠迅速恢復平靜,有三大理由,第一是李登輝總統的領導有方,第二是及時運用軍隊,第三是緊急命令的發布。

●震災驚恐 李登輝發揮平復力量

不僅如此,九二一震後所造成的社會驚恐,李登輝發揮了重要的平復力量。在全國追悼大會中,他流淚引述聖嚴法師的話:「九二一大地震的所有罹難者都是大菩薩,……代替2200萬台灣人受災受難。」「我們應該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重生、感恩,讓社會充滿祥和與善良。」

在震災5年後,李登輝出版了救災日記,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記取教訓,作為未來建設台灣的參考。書中提到,他最關心的就是重建工作與生態維護。「重建不是在原地把房子再蓋起來就算了,而需要有社會總體營造的概念,共同打造一個理想的家園。」他認為,政府與人民都應體認保護生態環境,才是防災的根本之道。(編輯:紀淑芳)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忘不了那雙頂住家門的手 黃榮村回首震後重建路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