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消保處查核攀岩館及彈翻床館 9成不合格

2019/9/17 14:09(9/17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行政院消保處今天公布查核20家攀岩館及彈翻床館的設施設備安全管理、禮券定型化契約及環境安全,結果18家不合格,其中設施設備安全管理不合格18家最多,12家違法設免責條款。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攀岩館及彈翻床館聯合查核結果」記者會。

會中公布7月底到8月中,會同教育部體育署、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及新竹縣等5直轄市、縣(市)的相關主管機關,對20家攀岩館及彈翻床館查核前述3項,其中公營7家、民營13家。行政院消保官王志宏說,結果有18家、占9成不合格。

消保官王德明說,以「設施設備安全管理」不合格18家的違規家數最多,不合格情況分三類處理。

首先是偏硬體方面,王志宏舉例,包含未在場館出入口及適當動線處標示逃生動線、安全警示標語、使用行為規範及安全準則、安全措施、注意事項及緊急事故處理流程,計4家。

現場設備有破損、外露等不合格也有4家。未設置足夠人員隨時監看現場每個區域,2家不合格。未訂定設備器材維護、修繕、保養及更新等管理計畫,有4家不合格。

他並說,以上違規已違反消保法第7條,可依同法第58條限期改正,否則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其次是軟體方面,王德明說,這18家當中還有12家,預先在運動場館的定型化契約或是切結書上約定免責條款,已違反消保法第10條之1,可依據同法第58條限期改正,否則可處6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

再者是沒有依據各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規定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或是投保金額不足。王志宏說,可依據各地方政府規定限期改正,否則開罰。

「禮券的定型化契約」查核方面,只有3家發行,但都不合格,不合格情況包含未記載履約擔保機制、未記載消費爭議處理方式等。王志宏說,違反消保法第17條,可依據同法第56條之1限期改正,否則可處3萬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環境安全管理」查核方面,12家有飲水設備,其中3家不合格,包含沒定期檢測水質等違規情事,可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直接開罰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

王德明指出,以上3項檢查都有不合格的業者有1家,是新竹縣的iClimb風城攀岩館,違規情況最嚴重。消費者最在意的「設施設備安全管理」違規最徹底的是高雄市的Jump360,硬體設備有問題、自設免責條款及未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反之,也有2家全都合格,為台北市的原岩攀岩館、高雄市的K2攀岩休閒館。(編輯:管中維)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