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災後重建論壇登場 交流災害管理經驗

2019/9/19 11:02(9/19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9日電)九二一震災將滿20週年,教育部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邀集台日學者舉辦「台日災後重建及防災教育經驗交流論壇」,希望促進雙方在災害管理、復原重建與防災教育的交流經驗。

論壇今天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由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部長松原一樹主持,針對台灣九二一震災及日本311大地震災後的重建經驗,校園防災教育推動及防災科技與校園耐震補強等議題討論。

范巽綠致詞時表示,回顧20年前的九二一地震,帶給人民的傷痛與艱苦的重建歷程,但災後台灣人互相支持,當時日本也組團來台協助,公元1995年日本的阪神大地震重建,在九二一發揮很多經驗交流,當日本發生311地震時,台灣也伸出援手。

她說,日本的防災教育相當完整,台日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與支援的地方,希望藉由專題講座、經驗分享與對談討論,促使台日雙方災害管理、復原重建與防災教育的交流分享。

松原一樹說,日本與台灣都在地震與颱風的災害區,當時九二一地震,日本政府有120名救難隊員來台幫助,311大地震後,很多台灣朋友也鼓勵日本,給日本人莫大勇氣,日本與台灣透過災後的互相協助,加深民眾之間深厚的友好感情,期盼透過論壇促進日台的防災交流經驗。

論壇邀請日本宮城縣教育廳運動健康課長輔佐村岡太,分享防災教育及311災後重建現況,日本東北大學災害科學國際研究所計畫講師保田真理與福島大學經濟經營學類教授小山良太,則針對天然災害科學及地震災後農業再生與食品安全議題討論。

台灣部分則是由南投縣中原國小校長溫富榮、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分享校園重建與防災教育議題,九二一重建會執行長黃榮村與南投縣教育處副處長王淑玲,則分享九二一重建經驗,並由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邱聰智、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副教授單信瑜,討論防災科技與建築補強技術議題。(編輯:林沂鋒)108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