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琍貞幫聽障兒學聽與說 教育熱忱獲師鐸獎

2019/9/25 15:09(9/25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5日電)新北市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邱琍貞在偏遠山區服務15年,每週親自帶遲緩兒下山接受早期療育課程,甚至帶聽障兒回家刺激語言學習。她因照顧弱勢的教育精神而獲得今年師鐸獎。

新北市府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今天表示,邱琍貞在插角國小服務15年,園內一名幼童阿盛因學習無法跟上其他同伴的腳步,經深入了解,發現阿盛是隔代教養、家庭教育功能薄弱且是有學習障礙孩子。

邱琍貞花費一個月與阿盛家人溝通,同意讓她帶阿盛去醫院評估,此後再量身訂做個別化教育計畫,為阿盛尋找專業治療師,甚至由邱琍貞每週親自帶阿盛下山接受早療課程。偶爾還帶阿盛回家感受溫暖,給予不同的生活體驗。

升上小學三年級的阿盛,透過自己努力已經成為一般生。阿盛開心地對邱琍貞說,「老師,謝謝您當我老師,我以後也要當老師。」

住山上的原住民阿萍,就讀幼兒園中班時無法聽從指令,邱琍貞觀察發現阿萍聽力恐有障礙,帶著阿萍評估後發現是聽力中度障礙。她為阿萍募集兩附助聽器,開始學習聽與說,開始從聽不懂話語到逐漸可與人互動。

由於,阿萍在家期間沒人可與其對話,刺激語彙能力,邱琍貞讓阿萍住進自己家裡,由兩個女兒與阿萍多互動。某年母親節時,阿萍突然說「老師妳可以當我媽媽嗎?」讓邱琍貞相當感動,也發現阿萍的語言能力進步許多,甚至國中時還參加母語演說比賽。

熱愛教育的邱琍貞深受插角親師生的喜愛,為孩子編織夢想。曾有一對姊弟由阿公獨自扶養,入園後沒錢繳學費,但兩姊弟常說「老師,我好喜歡上學喔」。邱琍貞透過社會資源協助其解決學費問題。

邱琍貞說,生命教育不是教出來,而是時時刻刻在生活中體驗,在地球上每個生物,都有機會成為教材。

黃靜怡表示,新北市今年共有海山國小校長林瑞昌、昌福國小老師呂聰賢、林口國中老師李政憲、邱琍貞、金龍國小主任楊小梅、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獲得教育部師鐸獎,感謝所有的老師對新北教育貢獻。

曾麗娜在新莊國中服務24年,她的英語廣播教學等創意教學活動設計,讓學生享受學習樂趣,啟發學生潛能,有學生從畏懼到愛上英文,長大後更因此赴美國任職。

曾麗娜在輔導團的歷練中,堅定終身學習及全人教育的理念,她說,最大的使命是讓學生享受學習樂趣,並啟發學生潛能。

專精於資訊教育的呂聰賢,奉獻教育29年,寫了115本電腦教科書,在網路影音YouTube免費分享電腦教學影片,超過406萬人次點閱。

呂聰賢喜歡讓師生有體驗不同的學習經驗,帶著學生理解電腦程式,教導電腦運作的基本原理,帶領學生拿著螺絲起子拆解、組裝電腦,安裝作業系統、防毒軟體,讓學生找到學習成就感。

楊小梅是越南籍華僑,在台灣從事教職24年,挑戰許多不同職務,並推廣多元文化且持續關懷社會。她總告訴自己,「要幫助別人,需要有能力與專業;站在高的位置上,影響更多人」。

林瑞昌擔任教職34年,他喜歡邊工作邊思考理論與實務,對於個別學校的發展特性,給予適切的理念與實踐重點。

李政憲任教20年,4年前創立「藝數摺學」臉書(Facebook)社團,分享逾300場摺紙數學課程,透過手作讓教師看到數學之美,幫助孩子從完成作品解決問題的成就感,進一步愛上數學課。(編輯:戴光育)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