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嬰兒床9成不合格恐夾傷翻覆 2020年擬強制檢驗

2019/9/25 16:14(9/25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5日電)行政院消保處今天公布,與經濟部標檢局抽查12件市售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品質檢測高達9成2不合格,可能會翻覆、夾傷。因不合格率高,標檢局規劃明年起列為強制檢驗項目。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今天召開「公布市售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結果」記者會,公布3至4月與標準檢驗局合作,購樣12件市售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的查核結果,檢測委由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依據國家標準CNS11676「家用嬰兒床及折疊嬰兒床」標準進行。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柯孟君說,品質檢測結果有11件不符合規定,標示查核結果9件不符合規定,共僅1件全數檢驗合格,為購自IKEA新莊分公司的波蘭進口SOLGUL嬰兒床,售價新台幣2995元,反而相對平價。

品質檢測方面,共檢測5個項目。「材料」檢測不合格1件,火焰延燒速率超過規定,起火會燒得偏快。「初始穩定性」、「最終穩定性」各有相同的2件不合格,有翻覆風險;「床墊大小」也有5件不合格,例如床墊太厚時,四肢可能會卡住。

此外,「構造」檢測則多達10件不合格,例如床內部的孔洞、縫隙及開口大小未符合規定,會出現夾傷四肢、手指、身體部位的風險。

消保官王德明並說,貴不一定好,這次有5件產品售價4000元以上,但是品質和標示都不合格。

他並說,品質檢測最多項目不合格的是台灣產的JOYFUL BABY嬰兒床,包含初始跟最終穩定性、構造及床墊大小都不合格。「構造」檢測不合格情況較多的則是中國產的小樂娃及MamBab(夢貝比)嬰兒床。

標示查核則有9件不合格,違規情況如標示不全、未標示、未依規定標示警語或特殊警告。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請地方政府依據「商品標示法」、「嬰兒床商品標示基準」,請業者依規定改正,限期不改,可依據「商品標示法」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補充,8月下旬已要求業者下架回收改正,並因這次檢驗不合格率偏高,已規劃要將嬰兒床列入強制檢驗項目,預計10月辦理業者說明會、11月預告,明年起施行,未來可看商品檢驗標章選購,多一層保障。(編輯:張芷瑄)108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