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芭樂准入美國 還須簽署工作計畫

2019/10/17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預刊公報台灣芭樂准入,美國時間17日生效,防檢局今天表示,後續會盡快與美方簽訂工作計畫並協助業者符合檢疫規定,儘速讓芭樂銷往美國。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疫局在美東時間預刊台灣芭樂輸銷美國的檢疫規定,並將於17日正式生效,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可輸銷芭樂至美國的國家。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指出,台灣是東方果實蠅、瓜實蠅及南瓜實蠅疫區,芭樂為這些果實蠅寄主,輸銷美國必須克服檢疫障礙,農委會從民國98年提送資料向美國申請輸銷芭樂,中間歷經雙方多次書面資料審查、派員來台實地查證等多次協商溝通,終於獲得美方正式公告檢疫規定。

鄒慧娟告訴中央社記者,公報生效後,會盡快與美方簽訂工作計畫,計畫內容雙方已談妥細節,簽署之後,未來農民跟業者就必須依照工作計畫提供符合規定的芭樂,防檢局也會協助農民跟業者符合規定。

鄒慧娟指出,根據美方公告的檢疫規定,台灣芭樂輸美須源自登記核可的供果園及包裝場,且果實必須在開花後3週(直徑小於4公分)雙層套袋以防止檢疫有害生物進入。

另外,芭樂運抵美國前須在攝氏1度以下持續17天冷藏處理,或在生產期間針對美方關切的果實蠅種類進行果實蠅監測,再搭配時間較短的處理方式,包含在0度以下冷藏持續12天或1度以下冷藏持續15天。

鄒慧娟表示,工作計畫內容包含明定雙方主政單位、供果園登錄、包裝廠登錄、果園怎麼做監測,生產者及包裝廠責任等細節。

鄒慧娟指出,目前無法預估與美方簽署工作計畫的時間,但希望越快越好,希望芭樂年底前就可以銷往美國。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芭樂是台灣種植面積第5大的水果,台灣目前主要芭樂生產地在高雄,約占36%,其次為台南及高雄,分別占20%及17%,主要生產品種為珍珠芭樂,約占95%以上。

根據農委會資訊,芭樂主要外銷國家最大宗為加拿大,其次為中國大陸、香港及新加坡。以今年外銷量來看,截至9月止,芭樂總外銷量為4204公噸,加拿大占了50%,約2143公噸,大部分來自於高雄,中國大陸則是695公噸、香港為699公噸、新加坡則是458公噸。(編輯:張芷瑄)108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