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釋字784號 教部:更能保障學生權利

2019/10/25 20: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第784號解釋,認定學生權利因學校教育或管理措施受侵害時,可提起行政訴訟救濟。教育部認為784號解釋更能保障學生權利,將提醒各級學校依法行政。

原先大法官釋字第382號解釋認定「足以改變其學生身分並損及其受教育的機會」,受處分學生才可依法提起訴願及行政訴訟。但後續發生多起案例,例如學生不滿補考成績被打7折,提起行政訴訟卻被法官援用釋字第382號駁回,引起爭議。

教育部指出,大法官今天做成的784號解釋,宣示各級學校學生認為自己的權利受到學校侵害時,即便沒有達到如退學般「足以改變其學生身分並損及其受教育的機會」的程度,也可按相關措施的性質,依法提起相應的行政訴訟救濟,而無特別限制的必要。

教育部表示,大法官曾於民國100年做出釋字684號,針對大學生的行政爭訟權做出解釋,今天發布的釋字784號,進一步變更了釋字第382號的內容,更能保障各級學校學生的權利。教育部將提醒各級學校實施各項措施時,應注意行政程序及依法行政。

教育部解釋,學校基於教育目的或維護校園秩序,有許多教育或管理措施,例如學習評量、獎懲等,是否侵害學生權利,仍需依法做個案具體判斷,考量個別措施的目的、性質、干預等程度等。相信法院在審理這類案件時,也會考量、尊重教育人員的專業判斷。(編輯:林沂鋒)108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