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撒奇萊雅語維基百科上線 副總統:讓全世界看見

2019/12/9 13:21(12/9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9日電)撒奇萊雅語維基百科今年上線,是台灣第一個上線的原住民語。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人一同見證族語發展的成果,讓全世界看到撒奇萊雅語的維基百科。

撒奇萊雅語在今年11月22日正式於維基百科上線,是台灣第一個在維基百科上線的原住民語,也是1257個南島語言中,第29個在維基百科上線的語言。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在政治大學舉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共識會議,副總統陳建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皆出席。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全球約40%語言面臨消失危機,讓語言活下去是世界各國必須面臨的課題。台灣是美麗的國家,有多元文化、語言,這就強調自由、民主國家所享有的繁榮。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人一同見證族語發展的成果,讓全世界看到撒奇萊雅語的維基百科。

政府為傳承原住民族語,陳副總統指出,今年1月國家語言發展法發布實施,6月立法院修正原住民族教育法,藉由相關法規修正,可有更完整教育體系推動相關配套措施,讓語言文化更妥善保存傳承。

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於民國107年推動師徒制族語學習,採1對1或1對2的方式,投入語言傳承,目前有卡那卡那富語、拉阿魯哇語及邵語等。預計明年初成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基金會,成為國內第一個專責族語研發機構,並計畫推動原住民公費留學,須取得族語認證等。

負責撒奇萊雅語維基百科上線的計畫主持人督固.撒耘表示,目前在維基百科的條目數約3600條,編修次數超過6萬次,整個文字數量近200萬字。

督固.撒耘指出,主要困難在於最初整理介面詞時,由於現在許多電腦用語、介面詞沒有相對應族語,最低門檻須翻譯8250個介面詞,因此必須花更多時間做語言轉換;泰雅族和阿美族語也是卡在介面詞無法轉換,才到現在仍未上線。

計畫協助者、前政大原住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林修澈表示,整個計畫推動5年,才讓撒奇萊雅語能在維基百科上線。語言最重要的不是它的精準度,而是活躍度,愈多人使用這個語言才是活的。(編輯:張雅淨)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