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城居民反對萬大線轉彎 誓死守護金城公園

2020/2/20 13:56(2/20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0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偕新北市土城居民及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質疑萬大線LG11站軌道擬轉彎進入金城公園,不僅影響居民生活,也與最初公告版直行金城路不符,強調將誓死守護金城公園。

對此,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土木建築設計處副處長廖純璋表示,原先規劃的站體已站滿道路空間,評估後發現連落柱的位置都沒有,經過綜合考量,才有把捷運站體移到公園的方案,希望能讓車站融入公園。

捷運萬大樹林線二期工程的LG11站原先規劃是直行金城路,但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評估沒有當初沒預留土城站與LG11站的轉乘空間,也不能直接架在土城站上,因此繞道進入金城公園內;不過消息一出後,不少居民反對軌道「捨直取彎」,擔憂破壞公園綠地。

陳椒華上午主持「搶救金城公園,反萬大線落墩毀公園」記者會。土城居民盧儷芳說,捷運軌道工程轉彎進入金城公園,事前沒有通知在地居民,居民是在去年底「捷運土城站行政園區再造計畫」的說明會才得知此事,質疑政府粗暴對待居民。

盧儷芳說,鄰近社區房子屋齡已30年,有建築物未來可能離轉彎進來的軌道只有4公尺,「捷運這麼靠近我們,你覺得我們要怎麼活下去呢?」強調他們會誓死守護金城公園。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捷運萬大線對外公告的軌道是直行金城路,但現在卻想要「捨直取彎」,當地人都傳言是為了建商財團才要改軌道,希望捷運局講清楚。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長梁俐霜表示,萬大線過去由行政院核定,主管機關是台北市政府,土城這段軌道因考量工程問題,以及與板南線轉乘並盡量使用公有土地,所以才調整車站站位;目前工程設計還沒定案,車站出口用地也還在做都市計畫變更,市府有接獲民眾陳情,會將意見轉達給台北市捷運局。

廖純璋表示,現行北捷的大安森林公園站,車站也有進入公園,強調車站進入公園不是破壞居民生活,而是創造更高價值。

廖純璋指出,行政園區跟車站移入金城公園,是兩個不同的計畫,絕對沒有圖利財團才把車站移入公園的事情。

陳椒華說,軌道的變更案還沒做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希望台北市捷運局先辦環差;萬大線涉及台北市及新北市,民眾都了解政府想要開發,希望能事先說明,不要偷跑,否則恐折損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形象。(編輯:蘇志宗)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