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搭捷運戴口罩 雙北盼中央統一規範

2020/4/1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綜合1日電)防範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社交距離指引;對於搭台北捷運要不要戴口罩,雙北皆盼中央有統一規範。機捷因旅客減少,乘客間距離都能保持1公尺以上。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交通部強制搭乘台鐵、高鐵及國道客運的乘客戴口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發布社交距離指引,初步規劃在非特定人場所,室外的社交距離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如果特殊狀況無法達到,要戴口罩或使用隔板。

不屬中央轄管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是否比照引起討論。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上午在市政大樓11樓吳三連廳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室內1.5公尺對於搭乘台北捷運與公車的乘客而言很難達成,希望中央政府能明確下令民眾沒戴口罩就不能進入大眾運輸系統,「有這樣的指示就照辦」、「希望中央有個統一規範」。

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社交距離部分,由於捷運上較擁擠,目前還是以宣導配戴口罩為主,並與台北捷運公司保持聯繫,希望能有統一做法,環狀線部分也將由負責營運的台北捷運公司決定。

淡海輕軌部分,目前雖沒有強制規定乘客都要戴口罩,但今天起已擴大量測進站乘客體溫,除了拒載額溫達攝氏37.5度、耳溫達38度的旅客,若遇有旅客體溫異常,複檢時就算額溫未達37.5度、耳溫未達38度,也得戴上口罩,否則將拒載。

高雄捷運公司則自3月18日起在高雄車站管控乘客體溫。高捷公共事務處長王柏雁告訴中央社記者,施行以來,有乘客體溫超出37.5度,依規定再複測耳溫,如超過38度則視為發燒,建議就醫。

至於乘客保持安全間距,王柏雁說,尖峰時間有難度,只能再提醒乘客戴口罩。他表示,觀察約有9成乘客搭高捷或輕軌都戴了口罩,今天起會加強力道勸導未戴口罩的乘客要戴口罩,做好防護,也盼中央統一規定乘客是否戴口罩。

桃園機場捷運公司表示,機捷平日除負責搭載通勤族外,另外以往返桃園機場的旅客為主,受疫情衝擊,3月的運量已減少近5成,由於車廂很空,乘客座位很輕鬆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站務人員表示,目前除了尖峰期間人潮較多外,非尖峰時間的搭乘人數不多,乘客間可以保持很大空間,排隊進站時也會宣導保持距離,同時量測額溫。(編輯:孫承武)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