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最大滿月 4/8登場

2020/4/5 15: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5日電)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今年最大滿月在8日,比10月31日最小滿月足足大上14%。不過,今年滿月時刻在白天,所以不可見,到晚上時,月球距離已經拉遠,反不如2017年的最大滿月大。

每隔約30天會出現一次滿月,一年當中約有12至13次滿月。由於月球距離、遠近不同,每次滿月的大小與亮度也不同,台北市天文館指出,8日的滿月是今年最近、最大也最亮的一次。

天文館指出,滿月有大有小的原因受4個因素影響,分別為月球遠近、滿月時刻相對於觀測地的時間、大氣效應與月亮錯覺。

月球繞地球公轉是橢圓形,平均是每27.3天繞地球一周,每一圈的軌道繞行過程中,會有一個時刻最接近地球,稱為「近地點」,大約每隔13、14個月,會有一次「近地點滿月」,此時通常是當年最大的滿月。不過,每次近地點距離不一,每年的最大滿月也不一樣大。

滿月時刻發生時,觀測地剛好在背對太陽的「夜晚側」,觀測地與月球間的距離就會小於月心到地心的距離,意味著所見的滿月視直徑變大;大氣層並非均勻分布,所以光線穿過密度不同大氣時會有折射,導致在某些大氣狀況下,大氣會有類似放大鏡的效果,讓所見月球會比真正的還大一些。

月球錯覺則是指心理作用,覺得靠近地平面附近的月亮看起來比天頂附近的月亮還大。(編輯:李錫璋)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