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打造QurE原型 黃偉哲:防疫世界之光

2020/4/28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8日電)成大醫院建築團隊今天向全球發表自主研發的台灣版「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台南市長黃偉哲肯定成大團隊短時間內獨步全球的研發不僅是台灣之光,更是世界之光。

面對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威脅,成大醫院建築團隊今天以1:1實體尺寸,向全球發表自主研發的台灣版「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黃偉哲在成大校長蘇慧貞、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與QurE設計團隊的陪同下,進入病房空間體會前瞻的防疫醫院建築原型屋。

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與欽佩在蘇慧貞校長的整合協調下,由成大醫院、設計學院、建築系等部署了QurE,在汙水處理、人流動向,甚至空氣的流動都能加以控管,有效避免醫護人員感染風險,改善原方艙醫院的缺點,過去不少醫護人員在第一線對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時犧牲寶貴生命,因此保護抗疫醫護人員安全是現今最首要的共識。

黃偉哲稱讚成大團隊,在短時間內獨步全球的研發,不僅是台灣之光,更是世界之光,能夠對於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有重大貢獻。台灣目前地方、中央及民間共同抗疫,在篩檢劑、口罩等方面皆可見成效,更有各部會在實用端及學術端的投入,展現台灣驚人的潛力,近日零確診大家能對於疫情向下的期待,但更要做好向上的準備,相信防疫都能越做越好。

蘇慧貞表示,成大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醫學系與建築系的大學,有責任貢獻台灣對於防疫的部署。這項計劃聯手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以及九典建築師事務所等團隊,打造從檢疫站到緊急醫院俱全的「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

最大特點在於可迅速組裝單人套房式的負壓隔離病房,病房空氣的排進氣與抽風等都經過電腦與實體模擬分析,避免病人間交叉感染,相較於全球現有方艙醫院,不但安全性大幅提升,也可保障病患醫療隱私。

依成大資料,QurE設計採取模組化組裝,能因地制宜快速搭建檢疫醫院負壓病房組合,並可規劃「醫護與病患動線分離」,在防疫期間迅速提供安全、健康且高品質醫療環境,設計概念到實體建造的所有研發設計過程都在網站公開,提供全球下載,攜手世界抗戰疫情。

這項研發成果除有助台灣防疫持久戰超前部署,並以開放資料、模組化設計分享全球,也再次證明全球防疫Taiwan Can Help。原型設計網站網址https://qure.gs.ncku.edu.tw/(編輯:孫承武)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