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需評估用水量 墾丁京棧飯店環評案再審

2020/6/3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墾丁京棧飯店開發環評案,此案是首宗以環境公益而公私地易地的開發案,因此備受重視。環評委員認為需再補充修正用水量、增設水質監測點等,決議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墾丁京棧大飯店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開發基地位於屏東縣車城鄉,鄰近海生館及後灣社區;過去因開發範圍與陸蟹生態範圍重疊,行政院於2018年5月核定以地易地,是台灣首件為環境公益的公私地易地案。

與會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當年產生很大的抗爭,是因為一開始整地發現很多陸蟹;經調查統計陸蟹數量最高的是香蕉灣、港口,再來就是原開發基地,所以才協商以地易地;希望這個案子能夠建立範例,生態與開發平衡。

至於現階段以地易地的進度,開發單位指出,國有財產署因本案涉及生態保育的問題,相當慎重,從屏東辦事處、高雄分署到台北國產署本身都需審查,目前在高雄分署辦理中。

開發單位說,國產署的態度是如果有易地比較多就用租賃的方式處理,不會變動範圍,希望本案能建立典範;開發單位也承諾,除了會達銀級綠建築標準外,願意申請環保署的環保旅館標章。

關於陸蟹的部分,環評委員表示,應具體說明如何減輕對陸蟹影響,包括圍籬搭設、人工驅趕等;開發後區域內設計有生態池、有樹,陸蟹一定會跑回來,應該以生態旅遊為主題,而不是什麼都排除隔絕,如果換地還是人為環境,鋼筋水泥對當地生態是沒有幫助的。

另外,環委認為報告中以污水量回推用水量,應該評估用水量的合理性,並且檢討修正排水回收及雨水收集的方式;在放流水的監測計畫中,應加入氨氮,並在營運期間於基地上、下游具代表性地點設3口監測水井。

由於開發單位在區內僅設有89個停車位,若有不足則需向鄰近海洋生物博物館借用,環委要求應該最劣情境評估需求數及配套措施;另外也應加強土石方挖填平衡的合理性、植樹及溫室氣體減量等相關作法。會議決議補充修正資料後再審。

由於此次報告中陸蟹數量與多年前不同的研究報告有落差,環評委員李培芬告訴中央社記者,早期在研究方法上與現在的監測方式不同,如用一個洞穴就代表一隻陸蟹的計算方式,「可能會有高估的情況」,現在的監測方式較完整,也可以做為未來當地生態評估的依據。(編輯:李亨山)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