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電信業逾3家太多 謝繼茂:若價格合理考慮併購

2020/6/24 17:51(6/24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6月30日,電信龍頭中華電5G率先開台,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隨即跟上,台灣正式進入5G新紀元,三雄競爭激烈瀰漫濃濃煙硝味。中央社獨家專訪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從資費到應用,一窺5G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江明晏台北24日電)台灣市場規模小,卻有5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表示,政策鼓勵競爭,讓台灣行動普及率高、價格親民;但他坦言,「電信業超過3家就太多了」,只要價格合理,都是中華電考慮併購的對象。

「電信管理法」預計7月1日施行,法規上允許「三共」,也就是業者間共頻、共建、共網。謝繼茂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中華電信對此表達開放態度,不過由於中華電信採用愛立信與諾基亞的設備,還要看合作對象能否對接,這牽涉技術相容性,仍須洽談不少商業條款,要等開台後才有談合作的可能。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日前提到,台灣電信市場過度競爭,「感覺5家很擠」。謝繼茂表示,台灣在政策面鼓勵競爭,也讓台灣在行動電話普及率、頻寬、價格在世界上都數一數二;但他坦言,大部分國家只有3家電信業者,「超過3家就太多了」。

至於是否考慮透過併購方式減少業者數量,謝繼茂說,「只價格合理,都是一個併購的對象、一個併購的考慮」,但中華電信有公股,在價格上會有較多考慮。

蔡明忠先前建議,電信業者之間可打造3G共用平台,節省成本與能源。謝繼茂認為,還是要從法規及技術面來看,當時法規招標已說明不能共用;另外,3G存續時間沒剩下幾年,美國電信商也提到再過2年就要關閉3G服務,台灣跟日本一樣,再過3到4年也會退場。

謝繼茂認為,積極一點的想法是,讓大家趕快使用VoLTE(Voice Over LTE)服務,透過網路傳送語音,取代原有3G語音服務。

謝繼茂表示,現在如果突然把3G停掉,可能只有7到8成的人手機可以使用VoLTE通電話,只要一方手機不具有VoLTE,就無法通話。目前中華電信所有銷售手機都是VoLTE手機,在3G到期前,會有愈來愈高比例的人可使用這項服務。(編輯:張良知)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林之晨注入新創DNA 幫台灣大找n個成長曲線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