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謝繼茂:5G有平價入門資費 研擬無限吃到飽退場

2020/6/24 17:40(6/24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6月30日,電信龍頭中華電5G率先開台,台灣大哥大與遠傳隨即跟上,台灣正式進入5G新紀元,三雄競爭激烈瀰漫濃濃煙硝味。中央社獨家專訪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從資費到應用,一窺5G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蘇思云台北24日電)中華電信將開台5G,董事長謝繼茂說,年底涵蓋率可達30%、明年翻倍,5、6年內至少投入新台幣500、600億元建設。資費規劃方面,將有999元以下多級距入門資費,並研擬無限吃到飽退場,排除流量怪獸。

為台灣產業與全民裝上5G引擎,是謝繼茂連任董事長的超級任務;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中華電5G開台,目前已是隨時準備好(Ready)的狀態,預計最快7月1日就會開台5G」。

中華電5G開台涵蓋六都 明年涵蓋率翻倍

美、韓、中於2019年已陸續推出5G服務,謝繼茂表示,根據國外經驗顯示,5G一開始涵蓋率、速率都不好,導致用戶體驗不佳,中華電會特別重視改善這一塊。

謝繼茂進一步說明未來營運規劃,首先,5G開台初期,中華電5G訊號會涵蓋六都、百貨商場、科學園區、大專院校等地區,以及如高鐵、台鐵、北捷、高捷、機捷等交通幹線,預估5G開台涵蓋率會是17%、年底將達30%,明年還會再翻倍成長至60%。

第二,中華電會主動在網站上公開不同地點的5G涵蓋率,供用戶查詢。謝繼茂說,要讓用戶先知道住家附近和工作地點的5G狀況,再來考慮是否申辦。

第三,中華電會在不同地點包括部分門市,設置5G體驗站。由於中華電取得最大頻寬,謝繼茂看好,未來中華電客戶使用5G,有機會能感受下載速率達1Gbps的飆速體驗。

5G生意比4G難做 用戶升級潮明年啟動

其他電信對手也積極籌備5G開台事宜,遠傳電信規劃年底前5G基地台將超過3000站,力拚5G涵蓋率達全台一半人口;而近期才取得5G特許執照的台灣大哥大,則規劃在今年底前完成全台4000座的5G基站。

面對競爭對手陸續加快5G建設腳步,謝繼茂表示,中華電的5G建設腳步較其他業者「超前部署」,2月21日5G競標落幕當天下午就開始建設,更在疫情爆發前就進貨相關設備,目前原則是「優先建設人口密集地,及人群移動的路線」;到6月30日,中華電就會有2000多座基地台,年底會加倍到4000座。

謝繼茂表示,4G總建設成本是新台幣600億元,5G初期3年將投入270億元的資本支出,預估5、6年將至少斥資500、600億元的金額建設,加上台灣5G標金衝到全球第三高,「5G的生意比4G難做,相信這也是所有業者共同心聲」,成本上「蠻有壓力」;且用戶營收端的挑戰又面臨「現在4G已經很好用、又有吃到飽」,5G資費很難提到更高價格。

針對5G普及率的目標,謝繼茂表示,台灣4G開台時間較晚,當時設備與手機相對成熟,首年用戶數就達133萬戶;由於目前5G手機的單價平均在3萬元以上,「5G換機潮下半年還不會發生」,開台後首年若能達到百萬用戶的規模「就蠻不錯了」。他認為,「真正的爆發期將落在2021年」,取決於5G手機的價格趨勢,預估明年2萬元以下的5G手機會有更多選擇。

中華電盼5G拉近距離 推入門多級距資費

台灣電信市場低價競爭激烈,5G投資卻相當龐大,遠傳電信先前喊話5G初期不推吃到飽、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更開玩笑說「大家都希望5G資費3399元」,謝繼茂回應,「能夠做到這樣當然最好,但考量實務很難」。

市場已傳出,中華電信規劃5G的資費有999元(享50GB或100GB流量),1399元則是5G吃到飽的資費。

「不會讓人覺得5G遙不可及」,謝繼茂透露,不只999元吃很飽,5G開台初期,也規劃了999元以下更多級距的入門資費方案,資費設計原則是納入用量、網速做變化,或部分應用不計流量,但要付費加值服務等。

記者追問,中國5G入門資費約新台幣650元,中華電入門資費是否會高於此水準,謝繼茂回應,中華電的資費「絕對會比這個更有吸引力」。

5G排除流量怪獸 中華電研擬無限吃到飽退場

中國資費設計沒有吃到飽、韓國5G才有吃到飽,台灣電信市場檢討吃到飽的聲浪不斷。謝繼茂說,「5G一開始很難做到像傳統4G的不限速吃到飽」,因為初期5G涵蓋率只有17%,能產生的服務量有限,如果不限速吃到飽出現,將會排擠其他人的體驗。

中華電5G資費設計也會研擬讓吃到飽「更健康」,也就是讓無限制的傳統吃到飽退場。謝繼茂表示,4G環境下,每月超過200GB的超重度使用者非常少,但這樣的人一多,就會影響到正常使用者的體驗。因此,5G資費設計會考慮排除「流量怪獸」。

但能否真正地取消吃到飽,謝繼茂認為,「還是跟市場與客戶需求有關,客戶如有這個需求,還是要滿足」。

此外,謝繼茂透露,中華電正著手規劃響應振興三倍券,將針對使用振興券用戶加碼擴大回饋方案,方向包括購機、5G資費、加值服務折抵等。(編輯:張良知)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499之亂的啟示 謝繼茂:中華電以戰止戰會更快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