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季臭氧不易累積 日環食致濃度下降

2020/7/14 13: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4日電)雖然夏季陽光強,對臭氧生成有助益,但環保署表示,台灣夏季風向、對流旺盛,臭氧濃度反而不容易累積;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日環食期間,監測資料也發現臭氧濃度明顯下滑。

近日接連高溫,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台北測站昨天中午氣溫達到攝氏38.9度,創下歷年7月最高溫紀錄。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雖然高溫容易產生臭氧,但由於台灣在夏季時擴散條件佳,因此空氣品質大多仍能保持在綠燈。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告訴中央社記者,臭氧生成是因為太陽光照射,但並不完全是線性正比的關係,生成量還是有其上限。他說,雖然夏天紫外線強,對臭氧生成有助益,但因為風向、對流旺盛等原因,臭氧反而不容易累積。

值得一提的是,張順欽指出,台灣6月21日出現日環食天文奇景,事後調閱監測資料,以嘉義站當天下午數據為例,臭氧小時濃度值(ppb)由原本的30降到20,下降約1/3,雖然夏季本來臭氧濃度就不高,但仍然能在日環食期間看到明顯下滑。

張順欽說,夏天偶爾也會有臭氧濃度累積較高的時候,如颱風來臨之前,天氣比較悶熱,擴散條件也比較不好導致。他指出,近期擴散條件算不錯,各項空氣污染物濃度都不高,連續幾天空氣品質都是綠燈,主要提醒民眾外出時注意防曬。(編輯:管中維)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