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細胞治療資訊透明化 衛福部設網站專區

2020/8/17 19: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衛生福利部已開放6類細胞治療技術,今天公布資訊專區,公開揭露核准的治療計畫、醫療機構及收費方式,網頁附有檢舉專區,若民眾發現違法提供治療或誇大療效者可檢舉。

衛福部醫事司發布新聞稿指出,於107年9月發布特管辦法,開放自體免疫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自體纖維母細胞及自體軟骨細胞等6類細胞治療技術可於國內核准的醫療機構施行。

截至今年8月14日,衛福部共接獲147件申請案,目前已核准46件細胞治療計畫,遍布全國24家醫院。

但坊間仍有沒有向衛福部提出申請、沒有核准的業者,打著細胞治療名號吸引民眾注意。不少癌症病患也將細胞治療視為一線生機,可能誤入陷阱。

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為提升民眾對於細胞治療的正確認識,並充分揭露目前已獲核准的細胞治療計畫及施行機構等相關資訊,衛福部推出「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

在專區裡,除了公開揭露已核准的細胞治療計畫相關資訊,民眾可藉由易於查詢介面,依據治療器官部位(疾病)、地區、費用或醫院規模,查詢到合法的細胞治療技術資訊。此外,提供連結至「台灣臨床藥物資訊網」,民眾可藉此了解執行中的細胞治療臨床試驗。

專區也設有「認識細胞治療」,提供細胞治療相關衛教資訊,邀請國內專家撰寫細胞治療新知,讓民眾對於細胞治療技術有正確認識,可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選擇合適的治療。

此外,石崇良說,網頁提供細胞治療相關衛教資訊及線上檢舉專區,民眾可透過此網頁搜尋合法提供細胞治療的機構,一旦發現有違法提供治療或誇大不實廣告者,可透過此專區檢舉。

石崇良說,依目前臨床證據,細胞治療並非癌症治療的萬靈丹,接受治療前應徵詢醫師的專業意見。(編輯:管中維)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