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電表裝置超前 2024年300萬戶有望提早達標

2020/8/23 1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23日電)台電近年推動裝置智慧電表,截至目前已安裝近90萬戶,台電預估,今年100萬戶的目標能如期達成,2024年完成300萬戶的目標,也有望能提早達陣。

智慧電表是台電推動智慧電網的關鍵基礎。傳統機械電表須透過人工抄表,2個月後拿到電費帳單才知用多少電,但智慧電表具有通訊傳輸功能,不僅可讓用戶即時掌握自身用電,台電也能透過蒐集到的用電資訊,進行停電偵測、遠端復電等。

台電8月升級改版「台灣電力APP」,便新增用電管理功能,已裝置智慧電表的用戶,可以看到每15分鐘更新一次的即時電力資訊,藉此進行用電管理,節省用電開銷。

針對民生住宅用戶,台電預計在今年底完成安裝100萬戶,2024年年中目標裝置300萬戶。台電副總王耀庭表示,台電主要是以用電量大或位在供電瓶頸地區的用戶,優先推動智慧電表,希望能夠達到節能效果,目前已經安裝近90萬戶,今年100萬戶的目標將能如期達成。

台電先前表示,國內建築物密集,且電表多設於地下室、通訊死角,使數據傳輸通訊成為智慧電表布建過程中最困難之處。王耀庭說,布建過程一開始很辛苦,後來就順利很多。

隨著布建數量增加,裝設的成本也大幅降低。經濟部原先以每戶平均裝設成本新台幣5000元計算,估總計投入150億元經費。不過王耀庭表示,現在一顆電表的成本已降到大約1500元,再加上安裝、維護的費用,裝置一顆約要花2000元左右,使總建置經費下降至60億元。

根據台電資料,智慧電網裝設地點分布全國,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各有24.6萬戶和24萬戶,數量最多,而金門作為智慧電網示範區,因此優先布建,3萬3000戶都有裝設。

王耀庭說,現在裝設評估的標準是用電度數700度,明年開始將降到500度,擴大加裝範圍,2024年300萬戶的目標,預計能提前達到,將在這段時間內加速布建,達到300萬戶後,再訂定下個階段的目標。

台電表示,目前正在研發根據用電資料的波形變化,分析用戶正在使用何種家電,未來智慧電表可搭配時間電價,降低或移轉尖峰用電,近一步達到節能的效果。(編輯:潘羿菁)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