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豬放寬進口 產官有共識國產毛豬價要高於成本

2020/9/18 12:50(9/18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進口,產官今天持續研商如何使用百億基金因應。豬農要求毛豬交易均價若低於平均飼養成本,政府收購。農委會稱會努力穩在成本之上,但用調配、不採收購。

8月28日政府宣布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1月1日可進口。宣布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認為事前未與產業溝通,對外表示不排除發動抗議。農委會隨即南下舉辦多場溝通活動,與各縣市養豬協會商議如何運用百億養豬產業基金,藉以穩定台灣豬市場競爭力。

繼9月9日首度在台北由農委會、中央畜產會與中華民國養豬協會進行最後階段商議,今天進行第二場相關會商,之後農委會要將今天的結論進行跨部會討論,年底前送行政院編列預算。

農委會有意藉此時機,一舉革新養豬產業幾十年來過於老舊設施及運作現況,共提出八大面向。不過,中華民國養豬協會最擔心的是豬價受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衝擊而下滑。協會常務監事林承德入場前重申,屆時如果毛豬交易均價低於飼養成本,希望政府收購保價。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受訪時表示,每個養豬場飼養成本不同,有的每公斤新台幣60元不到,整體平均為65元;但政府會透過調配方式,包含用出口(每天最多1000頭)、台糖配合減少出豬等措施因應,讓國產毛豬交易均價維持在每公斤65元以上。

他說,若維持在每公斤70到80元,是相對有合理利潤的區間,也是近幾年的價位區間;由於保價收購對農業運作革新比較不利,農委會不會使用收購方式處理。

根據官方資訊顯示,保價收購經費若來自民間,不會發生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的問題;若由政府出資,則必須計入農業境內總支持(AMS),金額不能超過政府承諾的範圍,即142億元以內,而目前水稻保價收購每年約70億元到80億元,占大宗。

至於農委會統整的百億基金運用規劃計有八大面向,首先,保障豬農收益及產銷平準;第二,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原本補助3到7成,將提高為4到8成);第三,策略性擴大出口拓銷台灣豬;第四,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

第五,現代化養豬場設備更新補助;第六,提升進口肉品萊克多巴胺查檢量能與產地標示查核;第七,獎勵餐廳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第八,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編輯:戴光育)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