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赤腹鷹7.1萬隻過境墾丁 創32年單日紀錄

2020/9/21 11:39(9/21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墾丁進入秋冬猛禽過境高峰期,墾管處從9月1日起展開秋季猛禽調查,19日迎來7萬多隻赤腹鷹,讓鷹迷大為興奮,墾管處保育志工蔡乙榮表示,這個數量是過境的大高峰。

墾管處委託台灣猛禽協會每年進行猛禽過境調查,今年進入第32年,每天上午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凌霄亭觀測,19日記錄到創調查以來至今單日過境新高的7萬1608隻,「鷹河」奇景讓前往觀賞的鷹迷大為興奮,紛紛將照片上傳臉書。

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退休、觀察墾丁候鳥30多年的蔡乙榮說,超過1萬5000隻就算高峰,7萬多隻是大高峰,9月中旬曾經有2波超過3萬隻,接著就是19日的7萬多隻,20日降到7000多隻,曾經有年度沒超過7萬隻,今年集中在19日來一波大高峰,根據以往的紀錄,接下來,要創高峰的機率不多。

赤腹鷹過境期到9月底,今年截至今天,過境的赤腹鷹超過18萬隻,墾管處保育研究課說,秋季過境墾丁遷徙性猛禽約30萬隻,包括赤腹鷹、蜂鷹、日本松雀鷹、紅隼、灰面鵟鷹等,又以赤腹鷹的數量最大,平均每年都有10多萬隻,曾有創下22萬多隻的紀錄。

猛禽過境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墾管處說,只要好天氣,清晨在社頂公園凌霄亭可觀賞到赤腹鷹佈滿天空的壯觀畫面。

墾管處表示,赤腹鷹繁殖於東北亞及中國華中、華南,冬季南遷至菲律賓、東南亞一帶地區度冬,台灣是過境區,過境的赤腹鷹從北部一路南飛,會聚集棲息在墾丁,然後在早上的時候起飛,一路南飛到菲律賓。

緊接著赤腹鷹的是10月中旬的灰面鵟鷹(灰面鷲)過境,灰面鵟鷹又被稱為國慶鳥,在10月10日後會陸續過境墾丁,滿州里德村是觀賞灰面鵟鷹最佳地點;最後是11月下旬的雁鴨季,墾丁龍鑾潭是觀賞美麗雁鴨的最佳賞鳥地。(編輯:方沛清)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