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弱勢兒少無足夠光源唸書 家扶盼民眾當點燈人

2020/9/23 16:32(9/23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3日電)唸書須有足夠光源才不會傷害眼睛,但根據台北家扶中心調查,1300戶扶助家庭中有近4成沒有獨立唸書空間及足夠光源導致孩童近視,家扶今天呼籲民眾捐款當孩童的點燈人。

台北家扶中心今天舉辦「台北家扶 寒冬起跑」記者會,並邀請扶助家庭個案小君及家人分享在家唸書光源不足的困難。

台北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指出,台北家扶中心針對扶助家庭近1300戶進行家庭環境及學習空間調查,數據顯示有4成的服務家庭居住空間狹小且通風不良,而屋內光源明顯不足的比例更高達7成。

另外,居住空間狹小且通風不良的家庭同樣有沒有可供小孩唸書的獨立空間及孩童近視的問題,多數家庭都是在廚房、客廳、房間床上及椅子等地方作為替代性讀書空間,顯示這些狀況有連帶影響。

其中,台北家扶中心扶助個案小君今年11歲,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一家三口住在南港郊區偏僻且由鐵皮搭建的老舊房屋內,除了漏水狀況嚴重外,由於採光陰暗,小君寫功課都只能在塑膠椅上,靠著微弱自然採光下完成。

小君今天受訪時表示,由於家中僅有一盞光源,因此做功課時光線嚴重不足,曾經嘗試用手電筒寫功課,但完全沒用,因此多半在學校做完功課才回家。她希望有足夠光源能讀書寫字,且能讓阿公免於看不見而跌倒的風險之中。

為協助孩童有足夠光源可以唸書,台北市家扶中心今年將檯燈納入送暖項目,台北家扶中心副主委王文玲表示,在燈光不足情況下,有7成小朋友沒有足夠光源讓學習環境更好,因此除了民生用品外,也把檯燈納入送暖項目中,盼讓小朋友有好的光源環境唸書。

謝曉雯提到,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不僅有許多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停止,第三季募集獎學金時也比同期減少近新台幣70萬元,三倍券的募捐也不理想。台北家扶每年歲末都會舉辦寒冬送暖,近3年都以園遊會形式舉辦,希望最後一季能讓大家注意到這群人的需要。(編輯:張雅淨)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