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蘇台商染武漢肺炎掀疑雲 比對檢體基因找答案

2020/10/21 20:02(10/21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1日電)為釐清日前感染武漢肺炎的江蘇台商檢驗結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啟動專案調查,設法釐清檢體是否錯置或污染,但目前流程出問題的可能性很小,正在進行檢體基因比對找答案。

台灣日前宣布一名江蘇台商(案530)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並判為境外移入,但二採、三採、四採都陰性,中國所做的疫調也發現,江蘇台商周圍接觸者也都陰性。指揮中心研判,需要專案擴大採檢釐清檢驗結果,意外又找到一例法國境外移入(案53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回應擴大採檢專案時表示,案530和536的專案有幾個可能性都思考過,但「每個可能性都很小」。有一個可能性是實驗室是不是出了錯,這是可能的懷疑,但530案採檢的樣本在其他實驗室驗陽性,在衛福部昆陽實驗室以同樣樣本驗也是陽性。

但案530首採陽性後,很快就轉陰;案536則是入境時驗陰,但後來變陽。還有一個可能性是536和530的檢體有沒有可能錯置或污染。但他們兩人在不同時間點、不同航廈,其中一人更是當天該採檢點唯一一名採檢者,錯置的可能性幾乎沒有。

陳時中也說,檢驗實驗室的流程也幾乎沒有疑慮,全都自動化,出問題的可能性很低。但案530這麼快從陽轉陰,這可能性也不高;雖然從國內外情況,陰陰陽陽的情況也不能說很少。

陳時中表示,目前正在釐清樣本有沒有弄錯,把新採的檢體和原先的檢體進行DNA比對,就知道有沒有錯置的情況。如果沒有,也變成一個可以探索的案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案530首採陽性,且核酸檢驗的Ct值很低,僅26,但隔一兩天再驗就變陰性,之後驗也都是陰性,「不是這麼尋常」,啟動專案是為了想找出有沒有其他因素造成此結果。

張上淳說,當然最壞狀況是不是檢體有彼此之間的誤差,萬一有誤差,是不是有另一個真正陽性者,不是案530,希望釐清是否有這樣的狀況。但目前整個流程看起來,不太像有誤差的問題出現。

張上淳表示,現在暫時不清楚究竟是病患很快從陽轉陰,還是檢體錯置,還在比對中。(編輯:管中維)109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