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旱滴灌雞尾酒式補助 每人最多40萬元不限名額

2020/11/9 10:56(11/22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抗旱不只能停灌,繼上週宣布水稻轉作旱作大豆省水5成、收益增,農委會今天提醒滴灌設施雞尾酒式補助已上路,每人最高40萬元,為過往平均金額3倍,節水又增產,不限名額。

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指出,其實今年4月間,農委會已經修改既有的推廣管路灌溉設施補助作業要點,已上路,對照「推廣管路灌溉設施計畫」中的新舊措施,最大不同是變成「雞尾酒式」的補助方式。

他說明,就是將過去補助總額上限49%,改成規定每個品項補助金額上限,例如噴頭系統上限每公頃11萬元等,可提供農民因應最妥切的需求改用最適合自己的抗旱設施。過去農民自付51%、每人約補助新台幣10幾萬元,現在最高每人可獲40萬元補助,試算成長3倍。

他並舉例,改用滴灌設施,就蔬菜來講,最高可節省58%到77%用水,且能增產5%以上,因為就像人一樣,過多飲水,營養不見得好,適當的提供效果最佳。

另外,他強調,這項抗旱措施將運用農田水利建設預算支應,因為抗旱是攸關糧食安全、物價波動等重大面向的議題,目前預算支應無上限、申請補助名額也沒有設限,應該近日就會展開強力宣傳活動、召開記者會宣布,過去則是種果樹、蔬菜的農民申請最多。

關於上週農糧署宣布擴大辦理水稻轉作旱作大豆,對比稻作最適作面積為24萬公頃(一、二期合計),目前耕作27萬公頃,約3萬公頃超種。他補充,農水署會全力協助改用抗旱灌溉設施,優先配合。

氣候變遷,桃竹苗二期水稻停灌引發關注,農委會農糧署3日率先宣布,其實從民國104年起就首度在桃竹苗種植旱作大豆,搭配3年研究有成,今年預計將種植530公頃,可比水稻省水5成、每公頃收益多4萬元,將擴大辦理。

當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聯訪時聽聞昔日社運戰友台灣農村陣線前理事長洪箱4日將北上政院抗議停灌時也強調,更嚴峻的是明年上半年的乾旱問題,1、2周內將宣布調適措施,包含節水措施、滴灌補助。

根據中央社掌握訊息顯示,因應抗旱此一重大議題,本週將召開跨部會會議,之後農委會就會召開記者會發布、強力宣導上述措施,期望農民踴躍申請。(編輯:陳仁華)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