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口普查故事多 溫馨伴老、前進部落助鄉民抽獎

2020/11/14 09:47(11/14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十年一次的人口與住宅普查展開,面對詐騙猖獗環境,訪查員通常會得到「問這個做什麼」與「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回應,即使可能遭遇問題質疑,不過訪查過程中,總能遇到溫馨有趣插曲,甚至變成關懷探視,讓普查增添不少人情味。

十年一次的人口及住宅普查開跑了,10月底時,不少民眾發現信箱多了封人口普查通知函,告知該戶「雀屏中選」,須配合普查員進行住宅與人口狀況相關問題訪問;順應科技發展與防疫需求,今年也多了網路填報選項,更為便民。

人口及住宅普查對政府來說是件大事,因為普查結果得到的全國人口分布、家庭結構以及住宅使用狀況,將成為政府研訂施政計畫及區域發展規劃的重要依據,但對小老百姓而言,現在詐騙集團猖獗,遇到陌生人上門,詢問家人職業、房屋所有權、家計負責人等私人問題,難免會有戒心。

考量到時空環境變化,現在許多民眾比較謹慎,政府會先寄出通知函,告知民眾會有普查員聯繫,普查員上門時也會帶著公文與證件,供民眾驗明正身。

由於普查是公務員走進第一線,深入市井小民生活,在訪查過程,總是會碰到有趣新鮮事。

屏東市人口普查所幹事兼普查員蘇莞琇分享經驗。她說,自己負責的區域有很多獨居老人,普查問題填完後,老人家往往還會拉著人聊天;由於人口及住宅普查問項較單純,原本5到1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訪問,若加上聊天時間,可能長達30、40分鐘。

「還是會陪一下」,蘇莞琇表示,這些老人家可能平常沒有人講話,比較寂寞,因此遇到普查員,會想要分享自己的家庭、兒女、生活日常等;她也笑說,普查員意外變成老人家「最熟悉的陌生人」。

而新竹縣尖石鄉以秀麗山景、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聞名,是遊客親近自然的最佳選擇,但因山區交通不便,對要走訪家戶的普查員而言,就是項艱鉅的任務。

不過今年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有個溫馨插曲,一位年輕女性普查員充滿熱忱,她帶著筆電深入後山石磊及上抬耀部落,協助部落居民完成訪查,而且因為網路填報可以參與抽獎活動、最高獎項為商品禮券新台幣10萬元,即便已是下班休息時間,她依舊在工寮昏暗的燈光下,開著筆電協助部落居民網路填報。

看到她熱忱服務的樣子,部落居民也相當配合,口耳相傳、呼朋引伴,讓訪查過程相當順利。

山上部落交通比較不方便,但為了讓樣本有代表性,部分區域必須每一家戶都要訪查,並非像多數鄉鎮地區是從家戶當中抽樣,而且戶與戶間往往隔一段距離,不像都會區緊緊相鄰,更為辛苦;即使如此,新竹縣主計處官員表示,普查過程中還是會有各式溫暖故事發生,令人動容。

新竹另一個特色就是新竹科學園區,雖然竹科工程師有著令人稱羨的薪水,但工時也相當長。

新竹市政府主計處便發現,以竹科所在的新竹市東區為例,居民注重隱私,加上可能因為工時較長,訪查員聯絡時得花較多心力;新竹縣政府主計處則指出,地理位置鄰近竹科的竹北市及竹東鎮,網填回表率均超過10%。

現代人較注重隱私,且因詐騙集團猖獗,對於陌生人戒心較重,訪查經驗長達40年的訪查員李小姐表示,其實見面三分情,只要有耐心、誠懇說明,多數民眾都會願意配合。

訪查因有資料標準時期的時間限制,李小姐說,除了利用下班時間、休假日訪查,約好的時間更得風雨無阻;受訪戶看到太陽很大、颳風下雨等情況,也會說聲「辛苦了」、或主動詢問需不需要茶水,讓她覺得很窩心。

李小姐感性地說,訪查不順利時,難免會有難過情緒,但轉念一想,這份工作讓她比別人有更多機會接觸社會各層面,看看人生百態,再回過頭看看自己擁有的事物,「就會覺得蠻感謝的」。(編輯:潘羿菁)109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