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每天2.38件兒少私密照被散布 衛福部擬加重刑責

2020/11/24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4日電)網路「獵童」問題愈來愈嚴重,今年1到6月全台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網友「求上車」留言都在助長歪風。衛福部強調,將研議修法,針對持有兒少猥褻影片者處以刑責。

南韓網路性犯罪「N號房事件」震驚各界,也讓科技發展衍生出的新型態數位性別暴力問題浮出水面,類似性剝削問題也發生在國內兒少身上。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今天受訪時表示,國內「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民國107年上路以來,拍攝兒少裸照、影片數量比例激增,從107年僅占所有性剝削案例的44%,108年攀升至59.1%,今年1到6月更暴增至77.6%,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

張秀鴛說,全台每年約有1200件兒少性犯罪案件,受害者以國中生占大宗,高中生居次,但今年統計發現,國小生受害有明顯增加趨勢。

她指出,目前手機、網路太發達,當家庭支持、陪伴不足,孩子就可能上網交友,這類居心不良的「獵童」者就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以各種理由誘拐拍攝裸露等私密影片,一旦上傳網路就一發不可收拾,可能不斷被轉傳、下載。

網路「獵童」主要有5類手法,包括成為知心好友、博取信任,假意成為男女朋友,以「愛我就要傳裸照給我」為由要求拍私密照,也有成人偽裝成同年齡青少年,要求彼此互換私密照以檢查發育狀況,甚至假裝成廣告公司找模特兒,或是用點數、寶物或演唱會門票作為交換。

然而,以往每當有受害人上網求助,恐面臨網路上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歸責被害人行為不檢點,張秀鴛說,很多網友常留言「求上車」、「求傳送門」等助長加害者的犯罪行為及責難被害人的社會氛圍,導致許多被害者不敢對外求助,甚至碰過兒少擔心挨罵或家長失望,一瞞再瞞,讓傷害不斷擴大。

張秀鴛呼籲,若孩子遇到類似事件,家長務必以陪伴代替責罵,並立即通知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或撥打求助專線(02-2576-2016),趕緊下架不雅影像,杜絕更多傷害;民眾若接獲類似不雅影像,也可以截圖交給警方,人人都能是杜絕類似事件蔓延的吹哨者。

此外,張秀鴛強調,根據法令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兒少猥褻影片,可開罰新台幣1萬至10萬元,目前也正研議加重為刑罰;若是轉傳、散播或販賣者,可依法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罰金,呼籲民眾勇於檢舉,切勿成為共犯。(編輯:陳政偉)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