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公司副總瘋線上學習 3年內修21門課

2021/1/8 18:15(1/8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至陽塑膠公司副總經理劉哲佑藉由台達磨課師DeltaMOOCx平台,短短3年內取得21門課的修課證明,他利用課堂所學開發出測試用設備,讓客戶滿意到願意出錢購買,直呼課程太棒了。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於民國103年與多所大學合作創立DeltaMOOCx平台,提供免費的線上學習課程,聚焦在工業自動化領域。基金會今天發表新書「線上學習新視界」,邀請多名開課教師和學員分享經驗。

至陽塑膠公司副總經理劉哲佑3年內修完21門課,居平台所有學員之冠。他早上利用起床後的運動時間,邊上課邊踩跑步機,晚上下班後也會抽出時間,兩個念小學的孩子一聽到DeltaMOOCx片頭曲,就知道父親又要上課了。

劉哲佑說,公司做的是傳統的塑膠產品,需要相當多人力,但近年員工越來越難找,必須把一些工作交給自動化設備。他在網路搜尋相關知識,因而認識了DeltaMOOCx平台。

劉哲佑形容自己像是剛出武林的人,跑到藏經閣之中,見到各式各樣的武功祕籍,當下就有「我全都要」的心態。他規劃一學期上6門課、18學分,還特別把期中考、期末考時間列進行事曆,深怕衝堂,彷彿又重新回到大學時代。

劉哲佑說,線上學習讓他有系統地學到東西,他因此考上了自動化工程師證照,後來還現學現賣,做出簡單的測試用機器讓工廠使用,沒想到客戶看了非常滿意,甚至願意出錢購買,他幽默地說,本來是塑膠商,透過線上學習,居然也能變成設備廠。

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教授林顯易表示,錄製線上學習課程,讓他有機會體驗當「網紅」,曾經在咖啡廳被店員問:「你是MOOCx的老師嗎」,到南部參加研討會,也有學生要求合照。他自嘲以後走在路上要戴帽子、口罩,才不會被認出。

DeltaMOOCx計畫主持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表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使線上課程蓬勃發展,台灣疫情控制的好,反而進步不如國外,是一大隱憂。

彭宗平表示,線上課程的優點是「主動學習」,這也是台灣學生較欠缺的部分。另外,線上課程不是錄好影片、放上網就完成了,後續的維護、經營也很重要,如果有學員發問,要在24小時內回覆,才能維持互動性,DeltaMOOCx一直有編經費聘助理,維持課程的機制。

彭宗平說,國外線上課程已結合大數據,讓授課教師可以獲得很多回饋,知道學生容易卡在哪些地方,哪些題目要花更多時間思考,這類學習軌跡紀錄的技術,不斷蓬勃發展,台灣需要迎頭趕上。

台達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台灣高等教育往普通大學傾斜,技職人才越來越缺乏,因此他才想用線上學習來補足。DeltaMOOCx針對智慧製造、工業自動化設立學程,結合國內多名大學教授,希望受益的不只是學生,還包括在職的產業界從業人員。(編輯:陳政偉)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