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垃圾分選環保署公開招標 盼降低掩埋場處理量

2021/3/2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已公開招標在未設置焚化廠的縣市中增加垃圾分選設施,除減輕掩埋場處理量外,將有機、無機物自源頭分流,也能避免如廚餘發酵產生沼氣而引發的火災。

環保署今天在官網發布「無營運中焚化廠8縣(南投、雲林、新竹、離島及花東)推動精進型家戶垃圾處理技術支援計畫」招標資訊。

環保署督察總隊科長劉俊迪告訴中央社記者,這個計畫是希望幫助沒有焚化廠的縣市設置垃圾分選設施,一來能減輕掩埋場的處理量,另外將有機、無機物自源頭分類,也能減少如廚餘發酵產生沼氣而引發的火災。

根據統計,自去年9月至今,全台各地陸續發生掩埋場火災,大小不一合計逾10起,較嚴重的如去年9月彰化縣員林市阿寶坑垃圾場;11月台東縣綠島鄉垃圾場;12月雲林崙背豐榮垃圾場;今年1月台南市安南區城西垃圾衛生掩埋場、2月新北市八里垃圾掩埋場。

劉俊迪指出,目前規畫離島主要設置簡易分選設施,在本島方面,則有考慮是否能增設固體回收燃料(SRF)鍋爐,將一般垃圾也製成SRF,推動垃圾燃料化。

劉俊迪說,此計畫若招標順利,今年就能執行,預計期間2年;透過垃圾源頭分選,一來能延長各掩埋場使用年限,另外也能減輕焚化爐的壓力。

劉俊迪提到,中央已陸續補助公有掩埋場改善作業,未來不排除修「廢棄物清理法」,將掩埋場的管理權責統一交由縣市政府環保局,提高管理層級。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表示,自從去年員林、草屯等火災事件後,已要求地方在垃圾處理上更嚴謹,因為有部分掩埋場是當地公所管理,也希望能提高至縣市政府的層級,請地方政府能負起責任。

李健育另外提到,其實環保署陸續已協助各地方掩埋場進行整理,以雲林為例,也協助其掩埋場區打包垃圾、整理、釋出容量等。

環保署表示,去年向行政院提報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修正案,再投入新台幣10億元經費協助60處以上公有掩埋場改善作業,主要是整理原有垃圾增加貯存空間,並污染防制措施修繕,減少二次污染發生。(編輯:陳政偉)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