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視察阿姆坪防淤隧道 王美花盼平衡水庫進出淤泥

2021/3/29 14:08(3/29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9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出席聯合抗旱會議並視察「阿姆坪防淤隧道」,她表示,希望防淤隧道啟用後,可平衡進出淤泥,維護水庫蓄容量;至於今年的清淤作業,已在上游加大力度進行。

王美花上午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環翠樓召開「市長、經濟部長、農委會主委聯合抗旱會議」,並於會後視察「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

王美花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防淤隧道由水利署主辦並請中華工程施作,全長約3700公尺,未來具有排砂作用,可有效降低石門水庫的淤積情形,希望未來至少可以平衡進出淤泥,對維持石門水庫有效的蓄容非常有幫助。

對於記者詢問,今年水庫清淤作業的進程目標,王美花說,今年的清淤作業,現在已經在上游加大力度進行,包括國軍從25日已經進駐,跟原來的浚挖作業一起協作,趁著目前水較少也是加大清淤的好時機,像去年浚挖的量比之前增加到2.6倍,今年的目標一定會比去年更多。

鄭文燦表示,水是桃園的生命線,石門水庫是最重要的水源,目前淤積了1/3,隧道工程做得很紮實,目前只剩下130公尺就可貫通,相信今年可以正式啟用,將來石門水庫可增大淤積的處理能量、延長使用年限,這是個關鍵工程,這段時間除了抗旱,清淤也不能減少。

鄭文燦說,市府會密切注意4月春雨及5、6月梅雨情況,目前是多管齊下,這段時間要把上游的砂石疏濬、下游水庫的庫底陸挖跟清淤的抽砂三管齊下,把水庫蓄水量再拉高;桃園市從去年10月至今,運用了30幾種抗旱對策,所以桃園水情還維持在黃燈,竹科也是靠桃園在支援。

根據市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阿姆坪防淤隧道結合抽泥與水力排砂,可提升石門水庫整體防淤能力,每年加速清除64萬立方公尺淤積及增加每秒600立方公尺排洪能力,達成進出平衡及確保庫容目標。水力排砂為水庫防淤最佳方式,防淤隧道為石門水庫防淤操作重要配套,預估4月底、5月初隧道貫通,12月完成。(編輯:陳仁華)110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