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胯下冒腫塊3成是癌轉移 醫籲提高警覺

2021/4/15 13:45(4/15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一名男子洗澡時發現鼠蹊部雙側冒出腫塊,1個月後腫塊表面竟糜爛流出液體且伴隨異味,確診為良性上皮性囊腫發炎。醫師提醒,鼠蹊部腫塊有30%是惡性腫瘤轉移,呼籲提高警覺。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今天表示,上皮性囊腫是一種良性的腫瘤,全身的皮膚都可能發生,觸摸時會有顆粒結節感,大小由幾公厘到數公分不等,外觀呈堅硬球狀,囊壁為正常表皮,內容可能為角質物結晶或是膽固醇,會單顆或多顆同時發生,隨著時間逐漸變大。

劉國威指出,上皮性囊腫的發生可能與外傷、體質、飲食習慣等有關,若正好發生於鼠蹊部皺摺處可能因反覆摩擦,加上清潔不易而感染發炎,長期沒有好好治療,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在治療方面,劉國威說,病灶發炎時可先以藥物改善發炎情況,嚴重者須切開清除發炎物質,等到發炎緩解後再以手術切除。

劉國威指出,據統計,鼠蹊部發現腫塊有30%是惡性腫瘤轉移造成,因此在此部位的腫塊若有紅腫、流膿都應提高警覺,儘早切除化驗鑑別診斷。

他也提醒,近期天氣轉熱,民眾容易流汗,日常生活除應注意衛生、作息規律、飲食少油炸,也應穿著避免緊身衣物摩擦等,都有助於預防上皮性囊腫發炎的問題。(編輯:陳政偉)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