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改除役犬領養規定為特權解套?消防署:絕無此事

2021/4/28 17:51(4/28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領養退役搜救犬樂樂,引發外界質疑特權領養即以修改領養規定解套。消防署今天表示,相關報導內容和事實不符,修法是為保障送養犬福祉。

聯合報今天報導,蔡總統日前在官邸接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訪問團,也讓她任內領養的第4隻工作犬樂樂曝光,牠曾在台南地震時搜救,是台灣首隻聯合國認證搜救犬,但也引發「特權領養」的質疑。

另,報導也說,樂樂退役,消防署未循往例公告徵求民眾領養,而是於去年底偷偷修改內規,將「對推廣搜救犬形象有助益之人士」列為優先申請領養對象,且不須公告。

對此,消防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澄清表示,去年12月29日修訂「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遴訓及管理規定」,主要為考量舊制以抽籤決定除役犬領養人的方式不夠周全,以及去年6月發生除役犬HOPE未獲新飼主妥善照顧走失事件引發質疑。

為替除役犬找到合適飼主及最優飼養環境,消防署表示,經參考各界意見及相關法規後完成修訂,和媒體報導所稱為特定人士領養事宜毫無關聯。

消防署強調,依照修正後的管理規定,若無特種搜救隊具領犬員身分人員、消防署人員或對推廣搜救犬形象有助益等人士優先申請領養,才會對外公告辦理領養作業。

若公告後仍無人領養,消防署說,也會持續照護,或寄養至療養機構至終老,都是希望能替除役犬找到合適飼主和最佳飼養環境,並以保障送養犬隻福祉為最終考量。(編輯:陳仁華)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