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本額逾億企業違反勞基法 5/1起罰鍰5萬起跳

2021/4/30 16: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新規定明天上路,實收資本額超過新台幣1億元的事業單位,若違反勞基法加班費、7休1、輪班間隔或假日工資等規定,罰鍰都從5萬元起跳。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事業單位若違反規定,罰鍰金額為2萬至100萬元,但勞動部另外訂有「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讓縣市政府在進行裁罰時有最低標準可以遵循。

原本共通性原則僅規定,若是企業是上市上櫃公司,且違反勞基法超時工作、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及違反7休1規定,罰鍰從5萬元起跳,但近年產業升級轉型,勞動部考量實收資本額1億元以上的企業已經有相對的人資跟資源去遵守法律,因此5月1日起也將納為加重處罰對象。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除了違反勞基法超時工作、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及違反7休1規定,罰鍰改從5萬元起跳外,考量加班費、假日工資未加倍給付等也是歷年違規首位,因此也納入加重裁罰的項目。

黃維琛說,上市上櫃公司及實收資本額超過新台幣1億元的事業單位若有在這些項目中違規,罰鍰都從5萬元起跳,地方政府也都已經知曉相關規定,新規定明天起正式上路。

根據勞動部統計,實收資本額超過1億元的事業單位約有2.2萬家。(編輯:吳協昌)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