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燈會重返高雄 陳其邁喊最智慧等3項第一

2021/5/8 17:53(5/8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8日電)交通部今天在高雄市舉辦「2022台灣燈會」接燈儀式,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燈會將有「面積最大、最智慧、最永續」等3個第一,要彌補今年燈會停辦的遺憾。

交通部下午在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舉辦「2022台灣燈會」接燈儀式,在交通部長王國材見證下,由今年主辦城市新竹市長林智堅,代表將台灣燈會主辦權的燈籠信物交到陳其邁手上。

陳其邁表示,2022台灣燈會將是後疫情時代初登場的國家慶典,感謝交通部給高雄機會,讓高雄相隔20年再度重返高雄。他指出,這20年來,高雄港區從封閉走向開放,因此將結合衛武營、亞洲新灣區,以雙場域方式展開展演。

陳其邁說,這次燈會將有3個第一,除了雙主場造就面積最大,亞洲新灣區5G科技也帶來最智慧的演出。另外,透過綠色與共享交通,高雄也將舉辦最永續的燈會,希望這次燈會可以成為高雄的驕傲,有信心能成為最好的燈會。

林智堅則說,今年燈會受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取消,做此決定雖困難,但考量國人與政府團結抗疫,還是選擇停辦,以守護國人健康。他說,為不讓策劃心血白費,燈會將在7月轉型「2021光臨藝術節」,歡迎民眾來新竹看「小而偉大」的燈會表演。

王國材表示,今年初考量疫情決定停辦台灣燈會,台灣能守到今天局面,是國人努力抗疫的成果。近來疫情升溫,未來辦理台灣燈會等大型活動,希望用最嚴格標準,提升防疫層級舉辦。

依高市府資料,2022台灣燈會將是歷屆燈區場域面積最大的一屆燈會,首度結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兩大國家級指標場館。近年各縣市燈區面積約40至50公頃,高雄考量為讓縣市共榮,以高高平的施政價值,規劃絕無僅有、獨一無二的雙場域展演,擇定愛河灣及衛武營雙場域舉辦,橫跨高雄東西門戶,規劃活動場域近100公頃(衛武營66公頃、亞洲新灣區34公頃),面積是其他縣市的2倍以上。

其他燈會亮點,包括陸海空全面策展最創新,運用高雄城市景觀的多樣性,燈區場域涵括森林地貌、國家場館及港灣海域,帶給國人嶄新的燈會360度陸海空賞燈新體驗;展演最智慧則運用最新5G優勢技術,規劃創新的異地匯演,展現高雄國際級智慧城市高度;城市最永續燈區規劃導入城市美學基礎建設,以綠色載具接駁,成為台灣燈會的永續城市新典範。

2001年由中央主辦的台北燈會移師高雄舉辦,並更名高雄燈會,主燈「鰲躍龍翔」現仍矗立於愛河畔。於2003年開始名為台灣燈會,並開始由各縣市輪辦。(編輯:孫承武)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慶焰火、跨年到台灣燈會 閃耀高雄港活動一波波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