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大武飆37.9度 北部東半部18日有午後雷陣雨

2021/5/17 17:44(5/17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7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明天中部以北、各地山區易有午後雷陣雨,仍解難旱象;今天人工測站最高溫為台東縣大武鄉攝氏37.9度,也是今年以來人工測站最高溫。

中央氣象局表示,天氣晴朗炎熱,明天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 度極端高溫且持續3天以上;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且持續3天以上。

根據氣象局官網,今天最高溫為台南市玉井區38.4度、其次為台南市南化區38.3度、高雄市茂林區38.2度、台東縣大武鄉37.9度;前10名皆超過37度,而第11名至第20名也都超過36度,主要在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等地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告訴中央社記者,若以會列入正式紀錄的人工測站來看,今天最高溫為台東縣大武鄉37.9度,主因是焚風影響,這也是今年截至目前人工測站最高溫。

張承傳指出,明天鋒面南移到台灣北部海面,主要影響的降雨範圍會在中部以北、東半部和南部山區;降雨以東半部較顯著,西半部雨量不多,難解旱象。

張承傳解釋,這波鋒面在華南地區時結構良好,但接近台灣時已經減弱,因此明天主要降雨仍然是以午後熱對流雷陣雨為主;東半部則是在今晚至明晨,沿海地區易短時強降雨,不排除有達大雨的可能,白天之後平地、山區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溫度方面,張承傳說,因為鋒面接近,各地雲量增多,因此北部、東半部高溫約31度左右;中南部在近山區或沿海仍然可能會有36、37度高溫。

張承傳說,19日鋒面北抬離開台灣,但水氣仍多大氣不穩定,北部地區及各地山區仍有午後雷陣雨;20日是本週水氣最少的一天,各地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僅山區有零星午後雷陣雨。

張承傳提到,21日起又有鋒面南移接近台灣,一直到24日鋒面大致上都會在東海及台灣北部海面間,因此北部地區、各地山區易有午後雷陣雨的現象。

張承傳說,接下來太平洋高壓的強度有較前兩週稍減弱一些,全台極端高溫的情形也會減少,午後雷陣雨增加;目前西南季風似乎有點發展跡象,是否能帶來水氣幫助台灣降雨,仍待持續觀察。

張承傳提醒,金門、馬祖在20日之前仍然會有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編輯:陳清芳)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