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德榮:22日起梅雨鋒面重返

2021/6/17 0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22日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預計到26日前都在南北附近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今天到19日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迎風面水氣抬升,中南部易降雨;背風面過山沉降,北部、東半部晴朗炎熱,將有連日高溫,也就是攝氏36度以上出現,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吳德榮表示,迎風面的降雨為不定時、局部性的,日夜皆有機率,有時有較強對流發展;背風面則降雨機率很低,午後山區偶有非常零星的降雨。

吳德榮說,20、21日鋒面接近,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雨勢增大,北部、東半部也有局部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22日起典型梅雨滯留鋒重返台灣,到26日前都在附近南北徘徊,期間有激發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模式模擬也顯示,此波梅雨滯留鋒的持續時間較前2波久,故有條件帶來更多的降雨,應注意,不過,愈接近模擬的末期,理論上的「不確定性」會增大,模式也會不斷調整,需持續觀察最新資料。

不過,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說,最近預報校驗,主要的誤差來源常常是副熱帶高壓的強度掌握不好,現在,副熱帶高壓又變強又西伸了。

鄭明典表示,間熱帶輻合帶對流不斷,上升的空氣總是要下沉下來,主要的下沉區就形成副熱帶高壓帶。

鄭明典解釋,冬半球的副高較弱,夏半球的副高較強,北半球進入夏季,所以北半球的副高是在增強的階段。

氣象局指出,副熱帶高壓的變化主要會讓對流及雷陣雨的水氣少一點,但對接下來西南風帶來水氣,下週鋒面報到部分,不會造成影響。(編輯:黃世雅)11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