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象局估晚間降雨稍趨緩 南部仍需防豪、大雨

2021/8/1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過去幾小時降雨規模有縮小趨勢,預估晚間轉為偏西南風的強度,不排除傍晚5時後有機會解除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作業,但南部地區仍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更新豪雨特報,西南氣流影響,台中市以南及台東縣已有局部豪雨,其中嘉義縣、台南市及屏東縣有局部大豪雨,高雄市有局部超大豪雨。

氣象局指出,西南風偏強及低壓帶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也就是在非常短的時間降雨非常猛烈。嘉義縣山區、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雲林、嘉義、宜蘭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今天中南部出現非常顯著的降雨,高雄御油山在下午1時10分,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已經達501毫米,達超大豪雨的標準,也是今年首次的超大豪雨事件。

劉宇其指出,從昨天到今天,比較明顯降雨區域都在台中以南,又以台南、高雄、屏東累積雨量都超過400毫米以上較顯著;而今天清晨台南、屏東的時雨量也接近100毫米。

劉宇其提到,過去幾個小時降雨量稍微緩和,主要在嘉義、高雄等山區,時雨量來到30至50毫米之間;預估今晚開始西南氣流會逐漸南移至巴士海峽,晚上開始轉為比較偏西南風的強度。

劉宇其進一步說明,預估今晚起中部、南部地區雨勢會逐漸趨緩,但今天晚上在台南以南持續降雨還是滿明顯,可能一直到明天凌晨、甚至上午,不排除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的狀況;其他各地山區及北部地區會有些零星午後雷陣雨,預估持續到傍晚。

劉宇其說,未來一整週台灣都還是在整個大低壓帶南側的位置,所以西南風是持續在台灣附近,因此水氣上還是逐漸往台灣中部、南部輸送,南部未來一週還是要留意,可能會有明顯降雨,中部地區也偶有短暫陣雨的現象。

劉宇其指出,雖然西南氣流逐漸減弱,但是中部、南部還是有可能會有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發生;也因為降雨的規模有逐漸縮小趨勢,有可能會在今天下午5時之後解除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作業。

氣象局解釋,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0毫米以上則稱為超大豪雨;大豪雨是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豪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或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以上;大雨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80毫米以上,或時雨量達40毫米以上。(編輯:陳仁華)110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