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說明再生水替代情境 新竹海淡廠環評案再審

2021/9/29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9日電)北水局預估民國125年新竹用水達每天18.5萬噸,且台積電竹科寶山二期擴建增加用水需求,因此提新竹海淡廠興建計畫環評;環委要求說明再生水與民生用水替代情境,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新竹海水淡化廠興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廠址位於新竹漁港(南寮漁港)南側國有地;海淡廠擬供應到新竹第二淨水場新設配水池,輸水管線長約9.7公里,納入自來水既有管網系統進行調度。

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新竹地區為高科技產業重鎮,但寶山-寶二水庫容量較小,自有水源不足,長期需仰賴桃園石門水庫及苗栗永和山水庫調度支援;今年遭逢百年大旱,寶山-寶二水庫至5月底蓄水量僅3%,水情嚴峻。

北水局說明,民國125年新竹用水成長達每天18.5萬噸,新竹海淡廠完工後可供新竹地區水源量最大每日10萬噸,增加公共給水量,提升新竹地區供水穩定與調度能力。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秘書長南光遠表示,海水含硼,現在僅灌溉用水有含硼標準,民生用水卻沒有,海淡水是否能用於民生、甚至高科技用水仍有疑慮。

南光遠說,相較於麥寮海淡廠是由台塑出資興建,本計畫是政府建造,但用水需求主因還是高科技業用水成長,雖然台積電承諾會負擔4年水費價差,相當於新台幣26億元,然而海淡廠建造成本80億,大部分仍是全民買單。

經濟部說明,目前再生水系統沒有供給民生用水 ,都是用於工業,竹科擴建也是承諾全部使用再生水;再生水資源開發雖沒辦法用於民生,但有水源替代的效果。

會議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環評委員表示,新竹地區工業、民生用水相關替代情境,應進一步說明;加強減碳能源規劃,評估替代能源,如太陽光電、焚化廠餘熱等。

環委另提到,以往對於公共取水的設施會優先保護,其他鄰近開發案都建議不宜開發,海水淡化廠的定位就是一個淨水廠,如果這個案子通過環評,新竹南寮焚化廠預計明年將啟動延役整建,是否還能設置、會不會影響取水水質都應該評估。(編輯:張芷瑄)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