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宣示減碳目標 2048年達到100%碳中和

2021/11/12 16:00(11/12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今天表示,台大已宣示減碳目標,預計2048年達到100%碳中和。他也強調,不會全靠實驗林,而會從水電、交通、建築、教育研究等全方面規劃。

「台大.遠見ESG企業永續領袖講堂」今天在台大管理學院登場,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台灣水泥總經理李鐘培等人,分享ESG(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趨勢與經驗。

台大校長管中閔也發表演講,談及台大已於2020年底完成對高污染、高碳排產業的撤資,是亞洲第一所大學。校方也已宣示,將於2028「創校百週年」時,達成50%碳中和,2048年達成100%碳中和。

管中閔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台大已在擬定碳中和的路徑,檢視校內各項水、電資源,以及交通、建築、教育研究等,進行全方面的減碳規劃。雖然台大有龐大的實驗林,但要達到「碳中和」目標,不會完全依靠實驗林,而是在此基礎下,找出還可做出哪些減碳的措施和目標。

媒體問及未來若定出「碳費」,是否會影響企業競爭力?管中閔表示,這是以前沒有的成本,定出碳費後,企業會自動「內部化」,在供需調整中自然會找出最適合的價格。

環保署長張子敬日前表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母法預計下會期將修法案送入立法院審查,每公噸收取碳費的金額將在子法訂定,預計最快2023年出爐。

媒體問及2023年是否太趕?管中閔表示:「我覺得太慢了,還要再快一點。」台灣的碳排表現是全世界後段班,減碳政策須加速進行。(編輯:陳政偉)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