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沉沒倒數記錄極端氣候 賴清德:沒有國家是局外人

2021/11/22 16:50(11/22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2日電)三立電視與遠見雜誌今天舉辦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首映記者會,副總統賴清德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賴副總統說,沉沒倒數不只是影片口號,已在發生,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

紀錄片「2030沉沒倒數」由三立節目「消失的國界」製播,邀請導演魏德聖配音,第一手記錄海水侵蝕淡水的現象。製作團隊前往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查爾斯島拍攝,查爾斯島是氣候災難下的受害者,當島上土地被沖刷掉98%,人類承襲千年的文化也將不復見,彰顯極端氣候對於人文、產業所造成的影響。

紀錄片也指出,台灣周邊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的2倍,約17%的台北土地就有可能受到地理位置與洋流影響,在2030年被10年一遇的大洪水淹沒。

賴副總統在致詞時提及,「沉沒倒數」並不是只是影片口號,已經在發生,即便是世界強權也已淪為氣候難民。他表示,若不制止氣候暖化惡化趨勢,2030年全球溫度會上升攝氏1.5度,光台北、曼谷、東京、首爾、香港、馬尼拉、曼谷、雅加達等城市,就有1500萬人會受到影響,沒有一個國家是局外人,希望用事實督促政府採取行動,也鼓舞企業、民眾響應,克服氣候變遷議題。

賴副總統指出,氣候變遷議題世界各國關注已久,有130個國家響應2050年要邁入碳中和的目標,已有近1000個大城市率先響應,前2000大企業也宣布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他表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就推動非核、推展綠色能源、減少煤炭和增加天然氣等目標,台灣也繼續朝淨零轉型目標奮鬥。

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會前他和賴副總統聊到減碳策略,儘管桃園在永續政策做很多,但還不夠,在台灣減碳路徑還有很多挑戰,目標年不是2050年的碳中和,在2030年就要到達45%減碳目標,且溫度要到達1.5度警戒值,這對台灣產業需要很大調適,台灣還沒準備好,未來一定要更大努力。

「2030沉沒倒數」28日將於三立頻道首播。(編輯:張雅淨)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