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教師遭虐死 丈夫帶亡妻包包環遊世界圓未了夢

2021/12/9 12:21(12/9 1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9日電)一名退休女老師在高雄遭重擊致死,死者丈夫張介能今選在案發7週年出版「劇變之後-月妹未了情」,他曾帶著亡妻隨身包包環遊世界一圓生前夢想,書中滿載家人思念和復原歷程。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高雄分會上午在高雄地檢署外舉行「劇變之後-月妹未了情」新書記者會,包括高雄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犯保協會高雄分會主委陳保合等人都到場推薦新書,盼所有關心被害家庭復原的人們都能一起紀念被害人,傾聽受害家屬走過傷痛的心路歷程。

女教師丈夫張介能現場致詞表示,他一直細心呵護妻子遇害時的隨身包包,彷彿亡妻還在身邊,也曾帶著包包環遊世界一圓亡妻生前夢想,書中滿載對妻子的思念,插畫部分更由女兒繪製,讓一家人透過創作找到療癒力量。

莊榮松指出,這本書除了是張介能向去世親人表達思念,也有很多案發後一路走來心路歷程跟省思,這也是跟一般書不一樣地方。很多被害者家屬情緒上會有失眠、焦慮、食慾不振等反應,但作者提到很多對這些症狀的應對之道,最後更有寫到對現在制度、媒體的改進建議。

「我每看完一次,就多掉一次眼淚」,莊榮松說,這本書可說是重大犯罪被害家屬的導引書,一般社會大眾也很值得來看,看完後會更珍惜周遭家人朋友跟現在生活,也會有不同感受。

犯保協會高雄分會新聞稿指出,一名已從高中退休的女教師103年12月3日在高雄哈囉市場孔廟路停車格,買完東西進入車內時,突然遭尾隨的兇嫌重擊頭部棄置,並將女教師反鎖車內,奪取財物及鑰匙後逃逸,待家屬7、8個小時找到人後,女教師已因失血過多過世。

高雄分會表示,隨機殺人的凶手在歷經一、二審及更一、更二審都被判處極刑,屢次在法庭上由被告3名律師聯合各以酒醉失去認知,或可教化等種種理由抗辯,全案目前仍在審理中,但每次開庭攻防言詞,案發過程的重現,都讓受害者家屬悲痛萬分。

分會指出,女教師丈夫曾確診憂鬱躁鬱症、大兒子事業受挫、女兒工作不順且差點輕生、獨自在國外求學的小兒子也大受影響。如今他們雖邁向正向發展,但這個家庭如何克服萬難走到今天的過程及處理應對,都分述在這本新書中。犯保高雄分會運用高雄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出版,展現柔性司法。

書中不但邀請司法檢察、警政、律師、社政、諮商、教育及各界共同推薦,讓社會大眾知道一個犯罪事件受到影響的層面如此廣泛。選在事故發生7週年紀念時發行,希望此書有助於其他受難者家屬走向未來,也期待這些內容能對社會有更積極正向的作用。(編輯:謝雅竹)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